欢迎访问广州市情网
微信

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广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广州市地方志馆

首页>广州史志鉴>史志鉴动态>工作动态
强党建 促业务——省市区镇村五级基层党组织在增城区开展党建融合业务发展亮招学习交流活动
  • 来源:
  • 日期:2022-07-07
  • 浏览数:

  2022年7月6日下午,省、市、区党史和地方志部门与镇、村的基层党组织在增城区新塘镇瓜岭村开展党建促业务发展亮招学习交流活动。广东省地方志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王涛,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市地方志办)副主任、机关党委书记常国光,中共广州市增城区委常委、组织部长祁森林出席活动。省、市、区党史、地方志办相关业务处人员与新塘镇党委、瓜岭村党支部人员参加学习交流。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副主任常国光主持了学习交流活动。

  首先,开展集中理论学习。中共广州市委党校政法教研部主任敖带芽教授应邀在村内古色古香的祠堂里为与会人员授党课,党课主题是学习贯彻省十三届党代会精神。

  随后,开展了党建促业务发展经验“亮招”活动。瓜岭村党支部、新塘镇委、增城区委党史研究室、市委党史研究室方志处、省政府地方志办方志处党员代表先后亮招发言。瓜岭村党建引领,坚持“环境优先、产业先行、文化为魂”发展理念,推进百年村落在新时代焕发新生机,直接为民造福走出了新路。新塘镇坚持抓文化抓项目,在为民造福“最后一公里”上创出了特色。增城区委党史研究室坚持服务镇村,探索史志文化服务乡村振兴增城做法。市委党史研究文献室方志处坚持新发展理念,探索了党建+方志编纂市级方案,促进方志文化服务直达基层。2017年,瓜岭村被评为广州市地方志编纂先进集体。该村受市、区史志文化的影响,出现挖掘、编纂、传播地情文化书籍新气象,退休老党员黄金棠编纂出版地情书籍多达5本,瓜岭村成为方志文化传播的重要示范村。省地方志办方志处以“多彩乡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连续7年坚持党建引领深入基层一线,弘扬岭南乡村文明,创出品牌特色。省市区镇村基层党组织在交流互鉴中,互相启发,共同进步,党建引领、促进业务高质量发展,是大家探讨交流的普遍共识。

  学习交流后,省地方志办公室向增城区赠送了往届多彩乡村活动优秀作品及普查结构化丛书,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向新塘镇、瓜岭村分别赠送了广州市地情书籍。

  为全面了解、感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州的实践成效,全体与会人员实地考察了瓜岭村容村貌、乡村振兴、农村优秀传统文化等,从内心深处感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魅力,决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文 王艺霖)

上一篇: 文献服务拓平台 业务交流谋发展——文献研究部党支部到广州图... 下一篇: 2022年广州市优秀年鉴评价工作以评带训取得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