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市情网
微信

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广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广州市地方志馆

首页>广州史志鉴>史志鉴动态>工作动态
文献服务拓平台 业务交流谋发展——文献研究部党支部到广州图书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 来源: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 日期:2022-07-08
  • 浏览数:

  7月7日下午,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文献研究部党支部一行,前往广州图书馆开展“文献服务拓平台,业务交流谋发展”主题党日活动,与广州图书馆就文献征集、整理、利用、管理等文献业务方面开展交流。广州图书馆副馆长、广州大典研究中心主任刘平清,信息咨询部主任林志成,信息咨询部副主任陈智颖接待了文献研究部党支部并参加座谈。

 

  首先,文献研究部党支部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文献、地方志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增强做好文献研究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随后,支部成员前往广州图书馆参观学习,广州图书馆副馆长、广州大典研究中心主任刘平清,信息咨询部副主任陈智颖陪同文献研究部党支部参观了广州图书馆广州大典研究中心、广州人文馆、研究写作室等,并实地介绍广州人文馆的设计、名人专藏建设以及广州大典的编纂、展示、利用情况。

  接着进行座谈交流。文献研究部党支部书记李启伦分享了支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文献、地方志工作重要批示和工作要求的心得体会,介绍了支部加强党建促业务,推动开展党史和地方志文献征集、开发、利用等情况。室管一级调研员谢建新介绍了广州市地方志馆建设现代书屋、开展文献馆藏、借阅服务等。

  广州图书馆副馆长、广州大典研究中心主任刘平清介绍,广州图书馆广州人文馆文献区收集并展示有关广州的书籍、报刊等各类型有关文献,拓展地方人文专题服务,并设立了欧初、王贵忱等名人专藏展区,展示这些广州名人或收藏家贡献的书籍和藏品;家谱查询中心收集并展示有关家谱的各类型文献;广州大典研究中心开展《广州大典》二期工程民国时期广州文献的编纂进度及文献开发利用情况。他还介绍了在外地图书馆打造“广州书房”,推动开展“广州学研究”、建设广州红色高地等方面的见解和情况。

  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市管一级调研员刘冬燕表示,通过参观和交流,深刻感受到广州图书馆在地方文献建设和本土文化服务的专注与专业,对于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开展文献征集、收藏、展示、开发、利用等工作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和参考作用。此次文献研究部党支部通过 “文献服务拓平台,业务交流谋发展” 主题党日活动,与广州大典研究中心、信息咨询部党支部开展相互交流、学习,收获颇多。近年来地方志馆馆藏文献日益丰富,不断加强地情书籍展示室、年鉴展示室等建设,与广州图书馆都是地情普及重要业务部门,可以优势互补、互相促进、共同提高,为社会“读懂广州,热爱广州,奉献广州”贡献力量。

  通过座谈交流,双方议定今后将在共享地情文献、文献征集研究方面进一步开展合作。会后,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文献研究部与广州图书馆广州大典研究中心、信息咨询部互赠书籍。

 

  (文/图:文献研究部党支部)

上一篇: 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先后召开2022年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建... 下一篇: 强党建 促业务——省市区镇村五级基层党组织在增城区开展党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