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市情网
微信

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广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广州市地方志馆

首页>广州史志鉴>史志鉴动态>工作动态
2022年广州市优秀年鉴评价工作以评带训取得良好效果
  • 来源: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 日期:2022-07-05
  • 浏览数:

  为提升市区两级年鉴编纂人员业务能力,推进全市年鉴编纂出版高质量发展,6月5日,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印发《关于开展2022年广州市年鉴质量评价工作的通知》,启动2022年广州市年鉴质量评价工作。

  本次评价工作成立由3名外聘省市专家和15名市区两级年鉴专家组成的广州市年鉴质量评价小组,对2021年卷、公开出版的区级地方综合年鉴和专业年鉴以交叉审读、函评打分、专家集中讨论的形式展开质量评价。花都、海珠、白云、天河等区地方志办公室以及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年鉴工作处均以此为契机,开展年鉴编纂业务学习和讨论。6月27日,根据质量评价小组成员书面审读意见和评分汇总情况,经专家集中讨论,推选《海珠年鉴(2021)》《越秀年鉴(2021)》《南沙年鉴(2021)》《黄埔年鉴(2021)》《番禺年鉴(2021)》《从化年鉴(2021)》6部区级地方综合年鉴和《广州统计年鉴(2021)》《南方电网有限公司年鉴(2021)》《广州石化年鉴(2021)》3部市级专业年鉴为广州市优秀年鉴。

  年鉴质量评价工作在加强市区年鉴编纂业务交流的同时,促进基层年鉴业务骨干进一步了解年鉴界新动态、新思路、新做法,互相取长补短,真正达到以评带训的目的。本次评价工作在全本交叉审读的同时,首次尝试按照广东省规定的7类年鉴评价标准再次进行分工审读。这种分项审读评分的方式,确保每部年鉴在每项标准上均有横向比较、所得分数更为客观公正。同时加深年鉴工作人员对相关评价标准的理解,有助于今后年鉴质量的进一步提升。

  (供稿/年鉴工作处)

上一篇: 强党建 促业务——省市区镇村五级基层党组织在增城区开展党建... 下一篇: 让红色资源“亮起来”,让红色革命遗址“活起来”——广州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