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市情网
微信

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广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广州市地方志馆

首页>广州史志鉴>史志鉴动态>工作动态
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举行领导干部述责述廉述德现场陈述暨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 来源: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 日期:2022-01-13
  • 浏览数:

  1月13日上午,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举行2021年度领导干部述责述廉述德(以下简称“三述”)现场陈述活动暨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会议由室副主任、机关党委书记常国光主持,全室四级调研员以上干部参加,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市纪委监委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郑允展同志出席会议听取汇报并讲话,室主任、机关党委第一书记黄小晶同志对“三述”报告和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情况进行了点评。

  在“三述”现场陈述环节,2名室领导、3名处部长严格按照“三述”方案要求,全面总结了自身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遵守党的纪律以及其他需要说明的重要情况等四个方面重点内容,同时一并汇报了分管领域、所在处部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随后,室领导及全室出席活动的四级调研员以上干部根据陈述情况填写《三述对象民主评议意见反馈表》,对5名“三述”现场陈述人员进行投票测评。

  在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环节,室副主任、机关党委书记常国光向会议报告了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暨2022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规划。现场陈述人员以外的其他“三述”对象,包括3位室领导和6位处部长、副处部长也分别汇报了分管领域、所在处部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反思了存在的问题和原因,并提出了下一步工作规划。

  纪检监察组组长郑允展同志详细听取汇报后对我室2021年度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要求新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做到“四个一以贯之”:一以贯之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督促党员干部自觉坚定做到“两个维护”;一以贯之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夯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一以贯之持续纠治“四风”,深化拓展作风建设成效;一以贯之贯通运用监督“四种形态”,做到监督常在、形成常态,为推动全市史志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和作风保障。

  室主任黄小晶同志对“三述”陈述和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情况进行了点评,要求在新的一年要以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加快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相关目标任务,总结、巩固、拓展、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继续落实到办实事、解难题的实际行动中;要认真总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教训,加快落实市委部署的专项整改检视工作任务,从严从实抓好专项整改,克服错位、越位、缺位等可能存在的问题;要强化遵法学法守法用法,健全法治思维,培养法治能力,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重视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必经程序,严格依据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开展工作;要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持之以恒肃风正纪,参照“巡纪贯通”“巡审结合”工作方法,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以风清气正的政治氛围,持续推进广州市史志事业向前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文、图/蒋植宇、林燕英)

下一篇: 《广州市教育志(2001—2018)》终审验收会议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