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市情网
微信

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广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广州市地方志馆

首页>广州史志鉴>史志鉴动态>工作动态
2022年广州市史志工作会议召开
  • 来源: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 日期:2022-01-21
  • 浏览数:

121日,2022年广州市史志工作会议在市地方志馆一楼多媒体会议室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和文献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总结2021年特别是庆祝建党100周年的工作情况,部署2022年全市党史和地方志工作任务以及市委专项整改工作要求。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市地方志办)室领导、一级调研员、处部长,以及各区党史和地方志工作机构负责人共38人参会。黄小晶主任和市管一级调研员罗满园先后主持会议。

会上,越秀区国家档案馆馆长罗定夫、海珠区委党史文献研究室主任黄毅平、荔湾区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文祥、天河区委党史研究室主任谢少伟、白云区党史研究中心主任苏慕烽、白云区国家档案馆副馆长张桂玲、黄埔区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李欣、花都区国家档案馆副馆长冯丽华、番禺区国家档案馆副馆长郭展耀、南沙区委党史研究室主任黄强、从化区国家档案馆馆长赵惠、增城区委党史研究室主任蒋万芳等16人分别作经验交流发言,围绕各区亮点工作、创新做法、存在不足和下步设想进行互动交流,相互学习借鉴,促进整体提高。

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主任黄小晶作了工作报告,全面系统总结了2021年全市党史和地方志工作。她指出,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区两级党史文献和地方志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党史和地方志工作的10次指示批示精神,以及省委书记李希同志2021819日调研指导省委党史研究室、省政府地方志办公室的讲话精神,发挥存史、资政、育人职能,以系列党史学习教育创新举措,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完成了《广州史志工作规划(20192022年)》超过90%的工作任务,线下线上发力讲好广州红色故事,记载好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广州实践,在湾区共融中办好双城各种展览,以专业优势服务全市党史学习教育。部署了2022年工作、市委部署的专项整改调度会工作要求及贯彻落实工作举措,明确了全市党史和地方志工作要坚持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线,以实际行动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历史自觉、历史自信,深度挖掘弘扬党史和地方志记述的生态文明和地方文化传承,深度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州实践成果的记录、宣传、研究,继续推动数字化转型,讲好广州故事,讲好大湾区故事。一是以《决议》作为工作重要遵循;二是做优基本业务强化特色业务;三是加强传承保护和场馆建设;四是深入开展史说广州和史说大湾区宣讲活动;五是建设全文数据库服务平台;六是全面推进做好“三服务”工作。

会上,常国光副主任传达了2022年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精神,胡巧利副主任传达了全国地方志系统表彰先进会议暨2022年全国省级地方志机构主任工作会议精神,陈穗雄副主任传达了市委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及市委整改工作调度会精神。会议还书面转发并传达学习了省委书记李希同志2021819日调研指导省委党史研究室、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的讲话精神和省史志部门的实施意见。

与会人员实地考察了展览路1号市地方志馆负一层、负二层、四层各业务功能区,研究了如何推动市区两级史志资源共享和开展史志成果展示专项工作,形成市情、区情发布集成。会上印发了《关于对2021年党史和地方志各专项工作表现突出的单位进行表扬的通报》,号召全市党史和地方志工作者向受表扬的单位和个人学习,激发干劲、再创佳绩,为广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奋力推动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贡献党史和地方志部门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当天下午,套开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市地方志办)内部工作总结会,布置并通报了春节前后各工作安排,强调了相关要求,本单位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文:龚舟、图:梁良)

下一篇: 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举行领导干部述责述廉述德现场陈述暨年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