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市情网
微信

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广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广州市地方志馆

首页>广州史志鉴>史志鉴动态>工作动态
《广州市教育志(2001—2018)》终审验收会议召开
  • 来源: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 日期:2022-01-12
  • 浏览数:

微信图片_20220112105826

2022111日下午,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广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组织召开《广州市教育志(20012018)》(以下简称《市教育志》)终审验收会议。会议由《市教育志》终审验收小组组长、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市管一级调研员刘冬燕主持,《市教育志》主编、市教育局副局长陈敏生介绍编纂工作及复审情况。终审验收小组成员按照分工对志稿进行评议,《市教育志》执行主编、副主编以及编辑部相关人员与会。

据介绍,市教育局于201710月启动编纂工作,成立《市教育志》编纂委员会,由局主要负责人任主任,其他局领导任副主任,同时委托第三方成立编辑部201810月形成50万字的初稿,11月举行初审会,并根据相关意见进行修改,形成复审稿。20208月,召开复审会,再次征求历任老领导、教育专家的意见,对稿件进行修改完善。202110月,经局办公会审议、局保密委员会审核通过,形成《市教育志》送审稿,提交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广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终审验收。

终审验收小组成员充分肯定了《市教育志》的成绩,并围绕政治观点、篇目设置、体例体裁、史实记述、行文规范等方面提出具体可行的修改建议。一是进一步完善篇目,增加序、编辑说明、附录、后记、索引等内容;调整记述顺序,将“规划编制”从第十九章移到第二章;规范记述层级,大致设篇、章、节三个层次。二是确保记述不断主线,如“义务教育阶段免书杂费”目仅记述到2006年,需要进一步补充资料,避免记述断线;尽量消除罗列资料的流水账痕迹,提高志稿的著述性。三是突出记述重点,选用典型性、代表性资料,反映广州市教育行业的发展亮点和特色工作,避免以表格和数据代替发展脉络,增强记述深度。四是正确使用志书语言,处理好解释型、评论性、总结式等不合志体的表述。五是加强编辑校对工作,避免出现记述硬伤,并按照《<广州市部门志行业志丛书>行文规范》进行修改。

市管一级调研员刘冬燕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市教育志》编辑部要按照专家的意见抓紧修改,把好政治关、保密关,打造一部精品佳志。为做好《市教育志》终审验收工作,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广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成立由11人组成的终审验收小组,人员包括教育系统的专家,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文献研究部、方志工作处、宣教展陈部的业务人员。

(文/图:李玉平)
下一篇: 汲取党史智慧 联手促进业务——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方志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