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市情网
微信

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广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广州市地方志馆

首页>广州市情>广州市情>羊城揽胜
孙中山先生纪念碑
  • 来源:涓叡骞垮窞甯傚鍏氬彶鏂囩尞鐮旂┒瀹�
  • 日期:2010-01-12
  • 浏览数:

孙中山先生纪念碑耸立在越秀山南麓越井岗顶,坐北朝南,高37,俯视全城。它与山下的中山纪念堂同在一条中轴线上,两者浑然一体,凝寄着人们对孙中山的无限敬爱,也给广州增添了壮丽的风采。

纪念碑与纪念堂都是19261月中国国民党第二次代表大会决定兴建的。二者的设计、施工,都向全国公开征稿、招标,获头名的设计者是青年归侨吕彦直。纪念碑工程由林佐经营的香港宏益公司承接,19291月动工,次年1月完成。

全碑以花岗石建造,呈方锥形,下大上小,线条简朴,展现了磊落、稳重的形象。首层是四方形基座,刻着“中华民国十八年一月十五日孙中山先生纪念碑经始筹备建筑委员会李济深等立石”、“建筑师吕彦直承造人林佐”等字。碑基上层四面刻了26个石羊头,象征羊城。碑体正南面下方,以高约7宽约4的巨幅,刻着孙中山遗嘱(《总理遗嘱》)全文。通过圆拱门进入碑室内,沿盘旋梯可上碑顶,登临放眼,广州城区历历在目。

1962年,孙中山先生纪念碑被公布为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与中山纪念堂一道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杨光治)

上一篇: 中山纪念堂 下一篇: 永安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