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市情网
微信

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广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广州市地方志馆

首页>广州市情>广州市情>羊城揽胜
中山纪念堂
  • 来源:涓叡骞垮窞甯傚鍏氬彶鏂囩尞鐮旂┒瀹�
  • 日期:2010-01-12
  • 浏览数:

全国许多地方都建有“中山纪念堂”,而建在广州越秀山南面、孙中山任临时大总统时的总统府旧址上的广州中山纪念堂却格外令人注目。

它和孙中山先生纪念碑一样,都是根据中国国民党第二次代表大会的决定,为纪念孙中山的丰功伟绩而兴建的资金来自政府的拨给和广州各界人士、海外华侨的捐助。由归侨建筑师吕彦直设计,上海馥记营造厂承建。19291月奠基,193110月建成。

这一仿古宫殿式建筑群坐北朝南,由门楼、纪念堂和东西两耳楼组成,共占地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达1.2万平方米

纪念堂为八角形的钢筋混凝土和钢梁结构,高56。堂顶呈多棱面,由前后左右四个重檐歇山顶拱托起中央的八角攒尖顶盖,构成一个铺盖差宝蓝色琉璃瓦的整体。屋檐绘彩描花,孙中山遗墨“天下为公”的金字大匾高悬在南面的檐楣上。大堂外墙贴米黄色泰山石砖,四面入口有由紧红色石柱组成的前廊作衬,庄重肃穆。堂内的大斤分上下两层,其最大的特点是见不到一根柱子,空间显得特别宽广,这是我国宫段式建筑史上的创举。

纪念堂周围绿树成荫。堂前正中,竖立着神采奕奕的孙中山铜像。铜像前广场开阔,碧草如茵,一对雕着云鹤的华表耸立在东西两侧,气势不凡。

东、西两座耳楼,是形式相同的两层楼房,也是黄墙蓝瓦。门楼由三个圆拱门组成,中高旁低。

瑰丽堂皇而富有民族特色的中山纪念堂,是广州市标志性建筑之一,也是中外建筑史上的杰作,1990年核定为全国近代优秀建筑单位。2001年与孙中山先生纪念碑一道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杨光治)

下一篇: 孙中山先生纪念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