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市情网
微信

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广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广州市地方志馆

首页>广州市情>广州市情>羊城揽胜
永安堂
  • 来源:涓叡骞垮窞甯傚鍏氬彶鏂囩尞鐮旂┒瀹�
  • 日期:2010-01-12
  • 浏览数:

广州,讲“永安堂”未必有多少人知道,但有谁问起“虎标万金油”,那就几乎无人不晓了。

“永安堂”坐落在广州的沿江中路。原是著名华侨企业家、报业家、慈善家胡文虎的产业,今是广州市少年儿童图书馆,也是广州市文物保护单位。

胡文虎(1882-1954),1908年在南洋继承父亲的永安堂中药铺,后来将其发展成为制药企业。他将父亲创制的“玉树神散”改良成为既可外涂又能内服且携带方便的“虎标万金油”,成为畅销东南亚与中国的“家居旅行必备良药”。

胡先生虽是福建人,但对广州这块宝地情有独钟。20世纪30年代初.他回广州设立分厂,在珠江边建起永安堂大楼,作为在祖国生产与经销万金油的主要场所,所以广州市民俗称此楼为“虎标万金油”。

古代“羊城八景”之一的“珠江夜月”景点,是在风景秀丽的海珠岛(古称海珠石)上。20世纪20年代末,此岛北面河道被填平,成为长堤的一段。永安堂大楼就位于原海珠岛的东端,成为今人怀古辨认海珠岛的标志之一。

永安堂气势恢宏、雄浑简练,楼顶设有大钟,远近可见,是20世纪广州最高的大钟楼,也是民国时仅次于爱群大厦的广州第二高楼。在海珠桥上西望,此楼的英姿最引人注目。

1950年起,这里是广东省总工会的所在地。1994年,大楼产权归还胡文虎先生之女胡仙博士。胡博士是海外著名报业家,她把大楼捐给广州市政府,辟为广州第一所少年儿童图书馆。从此,“祖国的花朵”乐在此浏览书籍.这里成为广州市的文化亮点之一。

上一篇: 孙中山先生纪念碑 下一篇: 爱群大酒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