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市情网
微信

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广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广州市地方志馆

首页>广州市情>广州市情>羊城揽胜
爱群大酒店
  • 来源:涓叡骞垮窞甯傚鍏氬彶鏂囩尞鐮旂┒瀹�
  • 日期:2010-01-12
  • 浏览数:

爱群大酒店俗称爱群大厦,位于沿江西路113号,是广州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老广州无人不识爱群大厦,它曾是广州的标志性建筑。广州解放初,这里挂出一幅由多位名家绘就、有整座大厦高的毛泽东画像,在当时可算是全国之最。

这座大厦由早年追随孙中山的同盟会会员、美国华侨陈卓平创办的香港爱群人寿保险公司投资,由建筑师李炳垣、陈荣枝根据“高冠全市,外表宏伟,建筑坚固,设备舒适”的要求设计建造。193410月大厦动工,19374月落成。它是广州第一座钢框架结构的仿美国摩天式高层建筑,占地800多平方米,分15层(13层以上为塔楼),总高64多,为当时“南中国建筑高度之冠”。

它器宇轩昂地耸立于珠江边,为广州增添了宏伟的一景,登临楼上,秀丽的珠江尽收眼底,令人心旷神怡。由于具有风景优胜、设备完善而且服务质量较高的特点,所以它很快成为誉满南中国、扬名港澳和东南亚的酒店;直到20世纪60年代初,仍在全市旅业中独占鳌头。

大厦的外墙原为白色,抗战时因防空的需要而涂为灰黑色,1964年改为米黄色。同年,在东侧加建新楼,比旧楼高出3多。“文化大革命”之初改名为“人民大厦”,1988年恢复原名。

爱群大厦动工于陈济棠管治广东的岁月,但大厦将竣工时,他却被迫下野,到了欧洲考察。后来他回到广州,曾斌《登爱群楼》诗一首:

万尺高楼日影悠,目空四海五湖舟。

早年建设今何在,但见珠江滚滚流。

很多老一辈的人都怀有“爱群”情结。一些数十年前曾作客“爱群”的华侨和港澳台同胞回到广州时,仍登楼浏览一番。

(阳光治)

上一篇: 永安堂 下一篇: 新亚大酒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