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市情网
微信

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广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广州市地方志馆

首页>广州市情>广州市情>羊城揽胜
新亚大酒店
  • 来源:涓叡骞垮窞甯傚鍏氬彶鏂囩尞鐮旂┒瀹�
  • 日期:2010-01-12
  • 浏览数:

说起广州酒店业的发展史,广州人一定会提及新亚大酒店。新亚大酒店坐落人民南路闹市区,初建时主要为华侨投资。

民国元老于右任先生的书法艺术驰誉海内外,在广州的闹市长期保存有他的书法艺术真迹,“新亚大酒店”5个招牌大字便是其中之一,但由于没有落款署名,鲜为人知。

时光倒流至20世纪20年代,由旅美归侨组成的南华置业公司决定在广州市西濠口投资兴建一座8层大楼。最初大楼拟命名为“南华第一楼”。新亚大酒店将要建成之际,公司董事会召开会议重新研究该楼宇的使用性质规划,结果议定改作酒店用途,随即成立酒店筹备委员会,并向各界人士招股。共招得30万银元开办费,其中美国华侨投资额占70%1927年,酒店开业,时任国民政府司法院院长的于右任欣然为之题写“新亚大酒店”招牌,字迹高悬至今。

新亚大酒店第八层特辟作“八重天餐厅、去“八重天饮茶”,成了当时广州市民的时尚。

“新亚”的投资者和经理人员多曾领受过欧风美雨,不少是基督教徒,而客源也以海外来者居多。“新亚”故订下“三不”制度:一、不得在店内聚赌(含打麻将)二、不得在店内吸食鸦片、吗啡、白粉、红丸等毒品;三、不得在店内召妓宿娼。这在当时是难能可贵的。

1928年,广州的“新亚”在香港开设总店。1933年,又拨款100万元在上海开设新亚分店。粤、港、沪三地的“新亚”,同时并举,极一时之盛。

抗日战争期间,“新亚”被日本侵略军强占为招待所。战后,“新亚”得以再现芳华。近年,在改革开放大潮中.“新亚“更有飞跃式发展。原来的“八重天餐厅”高升至9楼、10楼,珠江风月一览无边。

(欧安年)

上一篇: 爱群大酒店 下一篇: 先烈中路又见显赫古墓 8座两千年古墓玛瑙珊瑚灿如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