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市情网
微信

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广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广州市地方志馆

首页>广州市情>广州市情>广州故事>平安习俗
【祭众水神】(二)——天后诞 广府沿海船民敬奉妈祖
  • 来源: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 日期:2016-04-29
  • 浏览数:

广府地区江河纵横交错,水域广阔,又是历史上辑民繁衍的地区,故信奉天后的人很多,几乎所有的渔村都有天后宫、姑宫或妈宫。深圳赤湾天后庙、三水芦苞天后宫、南沙天后宫都常年香火鼎盛,每年农历三月廿三天后诞会有更隆重的祭祀活动。

据史料记载,天后是福建莆田循州人,生于宋代乾德年间(约968967年),是开都巡检林愿的第六女,生日是农历三月初三,飞升日是农历二月十九。天后的民间传说颇多。一说她是一位姓林的普通渔民女儿,后来她变成了海神,专门保护出海的船只。广府民间还另有一段传说:很久以前,有一渔妇,生得一女,适逢狂风大作,洪水滔天,渔妇把刚生下的女婴放入瓮中,随波逐流飘流到婚州,被人收养,长大后竟习水性,博晓天象,能预卜海事,救助海上遇险船只,深得民心,死后于明永乐七年(1409年)被封为天妃,清康熙二十年(1681年)封为天后,乾隆二十二年(1757年)又加封为“诚感享神”,遣官致祭,敕文纪功。

◆南沙天后宫圣母像

广府地区海事频繁,对天后的迷信色彩更加浓重。屈大均《广东新语》记海神临海的仪态:“天妃神灵尤异,凡渡海卒遇怪风,哀号天妃,辄有一大鸟止帆樯,少焉红光荧荧,绕舟数匝,花芬酷烈,而天妃降矣。”有的还把她和观音信仰捏合在一起,称之为“观音天后”,水上人家每条船上都供奉天后,神殿上写着“海不扬波”的横额,两边贴着“顺风顺水顺人意,得财得利得万金”的对联。神殿的供桌上还放着一把利斧,系着红绸,平时是不准动的,到了船只遇险时,用它来斩桅、卸舵,渔民每逢出航都要上香拜天后。如今多数船中虽无明显的神殿了,但每逢诞会或船只出航,都会先向“天妃娘娘”烧上几炷香,祈求神灵保佑出入平安,万事如意。

每逢农历三月廿三为天后诞。天后诞节前,有些地区的诞会主持会捉一只大蝴蝶回宫,设法让它爬上墙,以示“天后娘娘回宫”。诞会期间,凡有天后庙的地方,均张灯结彩,打酿庆贺,迎神出游,演戏酬神,宴请亲朋好友,一连三天。特别是水上人家尤为隆重,视为一年中的大节。有的地方虽无天后庙,但有天后像,也会礼拜祭祖。如广州河南沙园一带,颇为热闹。人们把神像送到祠堂或公共场所去供奉,诞前一天必向神占卦问卜,迎送神像或游神之时,各街坊均出仪仗、八音等,舞狮舞龙助兴;家家户户摆出香花祭品,烧香燃烛礼拜,神像过时燃放爆竹;各村口、街口、洞堂门口,亦要备祭迎驾。诞会最后一天以“抢花炮”为高潮(佛山市三水区芦苞镇叫“抢炮圈”,广东省郁南县叫“抢他胆”),寓意天妃娘娘保佑“国泰民安、风调雨顺”。

上一篇: 【祭众水神】(一)——北帝诞 广府民间尊奉北帝 下一篇: 【祭众水神】(三)——龙母诞 西江流域船民信奉龙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