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市情网
微信

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广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广州市地方志馆

首页>宣传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百年征程 英雄广州】推广“江高模式”迎来农业新发展
  • 来源: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 日期:2021-11-25
  • 浏览数:

1983年,广州市白云区江高镇的江村黄鸡因品相好颇受市场欢迎,在香港更是供不应求,但由于江高镇的养鸡业主要由农户分散养殖和销售,难以扩大发展,更难以对抗风险。

为了扩大江高镇养殖业的规模和效益,提高当地养殖业的抗风险机能,1983年,江高镇联合8个村办鸡场和1000多家养鸡专业户,以镇办鸡场为中心成立了一个以场带户的养鸡合作组织。这个合作组织并不仅仅是大型养鸡场和家禽养殖散户的简单合作,而是一个具备了研、产、销的多功能、全方位的完整系统。

在这个链条完整的系统里,大型鸡场与家庭养殖专业户是互帮互助的关系。鸡场为家庭经营提供包括良种繁育供应、饲料生产供应、技术信息、屠宰加工,产品销售等服务。经过建立合作组织,把科研与生产结合,与外贸部门挂钩等,一方面,农户的饲养工艺愈加成熟,农户分散养鸡的专业水平不断提高,解决了农户养鸡难的问题。另一方面,由于鸡的成活率得到显著提高,农户拥有更具备竞争力的资金、人力和销售渠道,提高了农户应对瘟疫和价格波动时的抗风险能力。江高镇的这种产业化、专业化、社会化的生产模式在实践中获得了认可,不仅使得江高镇的家禽养殖业愈加兴旺,还带动了畜牧业的发展。1988年,江高镇家禽养殖业产值达到2200万元,江高镇也成为广州市的家禽商品生产基地。

“江高模式”因获得良好的效益受到广泛关注。1985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这一模式在全市农村大力推广。1987年,《人民日报》对“江高模式”进行了系列报道,许多地方都兴起对“江高模式”的学习,就这样,广州一个小镇的农业模式逐渐走向全市,走向全国。直至今日,“江高模式”作为中国农村产业化、规模化经营的一个代表,其理论和实践仍在不断发展中。

下一篇: 【百年征程 英雄广州】“南华西”经验广流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