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市情网
微信

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广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广州市地方志馆

首页>宣传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百年征程 英雄广州】“南华西”经验广流传
  • 来源: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 日期:2021-11-25
  • 浏览数:

过去,人们认为街道工作主要是生活服务与治安管理。南华西街经过一番艰苦奋斗,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上迎来了双丰收,打破了人们的固有认知,成为全国各地街道发展的楷模。

1981年,南华西街党委和街道办事处与北京化工厂联合开设化工厂联营部,但遭到不小的阻碍。恰逢中央公布允许各种形式经济联合的相关政策,街道联营部得以生存。1982年,电力供应紧缺,南华西街抓住机遇,先后与上海柴油机厂、兰州电机厂联营生产中小型发电机,街道工业就此建立起来。

1985年,南华西街当年实现工业产值1亿多元,荣登全国街道榜首。198812月,南华西街道企业集团公司正式组建。1989年,南华西街瞄准外向型经济,迅速建立出口产品生产基地,并在全国街道中首倡按国际惯例办事。

经济上去了,街道党委和街道办事处又着手解决群众最直接、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就业、用水、行路。到20世纪80年代中期,群众“食水难”“行路难”问题得到解决,全街98%的待业青年和残疾人得到就业。

精神文明建设是南华西街发展过程中不可忽视的一大亮点。街道倡导广大街坊群众发扬“热爱南华西街、建设南华西街、造福南华西街”的精神,为创建文明街巷、维护街道环境努力。在社会福利方面,街道充分发挥尊老爱幼、关爱群众的精神,建立了敬老院、托儿所、职工培训中心等,为群众带来更好的社会保障。在环境保护方面,“净化、绿化、美化”成了改善人居环境的三个关键词。

“南华西街”成为街道建设的优秀表率。1984年,南华西街被评选为“广州市文明街道”;1987年在“广州市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十件大事评选”中,南华西街两个文明建设名列榜首;1989年,广东省人民政府授予南华西街“广东省模范集体”称号。

下一篇: 【广州红色史迹126】中共雅瑶支部旧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