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市情网
微信

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广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广州市地方志馆

首页>宣传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广州红色史迹126】中共雅瑶支部旧址
  • 来源: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 日期:2021-11-25
  • 浏览数:

中共雅瑶支部旧址位于广州市增城区沙埔镇塘边村内的雅瑶祠堂。

雅瑶党支部的成立,是在广东青年抗日先锋队(“抗先”)增城工作队的策划下创建的。19387月,广东青年抗日先锋队增城工作队组建,共有15名队员,其中女同志5人,多数是在广州读书的中学生,专职人员中杨步尧、卓扬、萧汉、莫惠行4人是中共党员,队长张学臻。711日,“抗先”临工委宣传部部长唐健带领队伍,拿着国民党省党部书记长湛小岑写的介绍信,开赴增城,约见县长周东和国民党增城县特派员钟暖祺。他们对持有介绍信的“抗先”队比较重视,即日设宴招待全队人员,次日工作队便开赴仙村,十余天后再开赴雅瑶,以雅瑶为基地开展抗日活动。一个月后,队长张学臻回广州读书,由杨步尧接任队长。

工作队开赴雅瑶后,在队中秘密建立了中共党支部,卓扬任支部书记。工作队在群众中开展抗日活动,首先进行演剧、歌咏、演讲、墙报等宣传工作和个别串联,不到半个月,仙村、雅瑶两地开办了民众夜校,作为团结、教育农民的阵地,并从中挑选和培养积极分子。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分别在仙村、雅瑶成立了各有100多人的“抗先”支队和妇女救国会。

是年8月,在抗日工作的推动下,雅瑶组建了抗日民众自卫团雅瑶大队,由该村的青年爱国绅士吴淦澄担任大队长,全队有200多人和200多支枪。

10月,卓扬回广州总部请示工作,因日军已迫近广州,回不了增城,由杨步尧任支部书记,支部有5名党员,除1人是东莞中心县委调来雅瑶小学任教的以外,其余都是“抗先”工作队队员。后来,陆续有东莞中心县委派来的党员参加这个支部,因而,“抗先”支部便改称雅瑶支部,隶属东莞中心县委领导。在日军入侵增城前夕,仙村、雅瑶两个党支部一致决定:在仙村、雅瑶两个抗日自卫大队的基础上,集中骨干力量联合组建脱产的第三区常备队。雅瑶大队成立脱产的雅瑶常备队,有50多人和50多支枪,也配有机枪。

19381028日,日军数十人沿东江河经仙村西福河口到白鹤洲一带骚扰群众。阮海天、单容沛、杨步尧、萧汉等率领三区常备队、雅瑶常备队和仙村、雅瑶抗日自卫队等数百人,在竹园涌一带截击敌人。此战,毙伤日军约20名,击沉敌汽艇一艘,缴获敌木船一艘,后因驻石滩的日军赶来增援,常备队、自卫队才撤出战斗。这是增城地方党组织领导的增城敌后第一次战斗,此战大大打击了日军的嚣张气焰,振奋了军心民心,其影响遍及增西南、博西地区及东莞水乡和禺北一带。

是年11月,仙村、雅瑶两个支部推举的代表阮海天从东莞中心县委请示回来,传达了上级的决定:仙村、雅瑶两个支部合并,由阮文担任书记,阮海天负责军事工作,杨步尧负责抗日武装队伍的政治工作。至此,雅瑶支部的活动结束。

 

下一篇: 【广州红色史迹125】增城第一个地方党组织中共新塘支部遗址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