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市情网
微信

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广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广州市地方志馆

首页>宣传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广州红色史迹121】解放良口圩之役旧址
  • 来源: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 日期:2021-11-11
  • 浏览数:

解放良口圩之役旧址位于广州市从化区北部良口镇良口圩,距街口街道29公里,105国道经此圩。

194962日,边纵东江第三支队黄柏司令员下达歼灭良口圩国民党驻兵的命令。当日拂晓,游击队到达良口南边的山坳,派人与吕田自卫队的内线人员接上头,证实国民党县警卫中队中队长何作禧也于2日晚来到良口圩打麻将。游击队立即从石桥进入。按部署,三团二平中队主要负责攻打乡公所,并派一个班占领南面鸭洞附近的高地,警戒米埗村以下国民党兵的增援。四团狮子队沿河边穿入大街,攻打驻扎粮仓的县警李祯华中队。二团抗征队负责外围,一部分占领良口北边的小山,一部分做预备队。由于游击队行动机密神速,二平中队冲进乡公所时,何作禧还在打麻将,其中一个卫兵妄图顽抗,被游击队队员李观保打倒,何作禧等人做了俘虏。与此同时,狮子队的队员们沿河边转到大街,直扑粮仓,被国民党兵封锁,狮子队正面进攻受阻,改道沿河边各店后门进入,步步紧迫,封锁了粮仓的出路,战斗一直持续到天亮。最后经商会人员找李祯华劝降,上午l0时许,在游击队的压力下,李祯华投降,良口圩解放。这次战斗击溃了一个国民党县警中队,三个乡自卫队,共100多人,缴获机枪及长枪、短枪共100多支。游击队狮子队的黄世钊、徐志权两人受重伤,经抢救无效光荣牺牲,二平队3人受伤。投降人员经教育后全部释放,何作禧被押解至博罗县横河圩枪决。

良口圩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期间设有中共党组织的交通站——良口圩“万丰”杂货店。1945年,从潖区委为了方便从潖地区的联系,派出钟信谦在从化与潖江相邻的良口圩,与人合股开设“万丰”杂货店,作为党的交通站。

良口镇政府设在良口圩,当年的交通站——良口圩“万丰”杂货店已无存。

下一篇: 【百年征程 英雄广州】率先实行“一费三养”解决城建发展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