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市情网
微信

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广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广州市地方志馆

首页>宣传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广州红色史迹21】中共三大会址
  • 来源: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 日期:2021-04-09
  • 浏览数:

中共三大会址位于广州市越秀区恤孤院后街31号(现恤孤院路3号)。

1923612日至20日,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顺利召开。在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前,中共广东区委受大会委托,租赁了房子作为会址和代表宿舍。

中共三大召开之前,各个委员会接到中央通知,都要求选派代表参加中共三大。中央对参加中共三大的代表作出了具体的要求:以产业工人为主体,从事工农革命运动的主要负责人和省、区的书记。北方区共选出12名代表,是全国各区代表中人数最多的,他们是李大钊(时任北方区委书记)、罗章龙、王荷波、王一仲、王俊、张德惠、何孟雄、孙云鹏、陈涛、刘天章等。两湖区有毛泽东、陈潭秋、项英等。江浙区有徐梅坤、王振一、于树德、金佛庄等。广东区有谭平山、冯菊坡、阮啸仙、刘尔崧等。

中央代表为陈独秀、张国焘、张太雷。此外,从法国回来的蔡和森、向警予和从苏联回来的瞿秋白也参加了会议,刘仁静以中共出席共产国际四大代表的身份列席会议。共产国际代表马林也参加了中共三大,出席中共三大的代表共30多人,代表着全国党员420人。

中共三大的召开没有举行开幕仪式,由陈独秀主持。一个多星期的会议日程安排得十分紧凑。12日上午,陈独秀代表中央做关于第二次代表大会以来的工作报告,下午由马林在会上报告国际形势和国际工运问题。第二天,代表们就陈独秀报告进行讨论。第三、第四天,由各地代表汇报一年来的工作情况。瞿秋白在会上简要介绍了共产国际“四大”的情况,陈潭秋报告了“二七”惨案的经过,孙云鹏讲述京汉铁路大罢工被捕工人的救济工作,徐梅坤和毛泽东等还就农运工作发了言。会议经过讨论,决定共产党党员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以实现国共合作的方针。会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大会宣言》《关于国民运动及国民党问题的决议案》以及党纲草案、劳动运动、农民运动、青年运动、妇女运动等项议案。选出由陈独秀、蔡和森、罗章龙、谭平山、毛泽东等人组成的中央局。

中共三大主要历史功绩是确定了中国共产党与国民党合作、建立革命统一战线的方针政策,以推动国民革命运动的发展。

会址原是一幢两层砖木结构金字瓦顶的普通房子,坐西向东,门临大街。建筑呈长方形,长20多米,宽接近20米,高6米多,一、二层各约3米。底层南边是会议室,北边是饭厅。二楼两间是宿舍,而间墙只有半截,上有金字架承顶横梁和桁桷,顶上没有天花板,仰视就能看见瓦底。在楼下的会议室中央,摆放着一张西式长方桌子,两边是一列的长条凳,前后两端摆着小方凳。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就是在这样简陋的环境下召开的,一部分代表就住在这里。

中共三大会址1938年毁于侵华日军的轰炸。200671日,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建成,正式开放。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有“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历史陈列”“春园故事——中共中央在春园”等固定陈列,分别陈列在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陈列馆、春园24号。该馆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省、市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验教育基地,省、市党史教育基地、党员教育基地。

下一篇: 【广州红色史迹20】中共广东区委旧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