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市情网
微信

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广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广州市地方志馆

首页>宣传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广州红色史迹20】中共广东区委旧址
  • 来源: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 日期:2021-04-09
  • 浏览数:

中共广东区委旧址位于广州市越秀区文明路7581号(现为194200号)。

广东是全国最早建立中国共产党组织的地区之一。1922年间,中共中央决定,广东支部扩大为广东区执行委员会,领导广东、广西两地(又称两广区委或粤区委),谭平山任书记。

192410月,周恩来从法国回国后接任区委委员长职务。不久,周恩来调至黄埔军校任政治部主任。19252月,区委改由陈延年担任书记。区委机关逐步充实,设秘书处、组织部、宣传部(宣委)、工人部(工委)、农民部(农委)、妇女部(妇委)、军事部、学生运动委员会和监察委员会等机构,并成立主席团(常委会),以加强集体领导。该监察委员会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个地方监察委员会。区委的管辖范围,除广东、广西外,到1926年年初还扩展到福建西部、南部,云南以及南洋一带。至1927年,广东区党员达9000多人,占全国党员总数的1/6,其中广州的30多个党支部统一由广东区委直接领导。

《少年先锋》《中国青年》《工人之路》等宣传革命的刊物曾在此编辑。1927415日,国民党清党,中共广东区委所在地被包围搜查,遭到破坏。4月底,中国共产党广东区委机关迁往香港继续工作。同年520日,中共中央决定,中共广东区委改组为广东省委。

旧址为四幢连体楼,都是三层,砖木结构,木楼板,坐南向北,内部有门相通。每幢每层宽4米、深12.8米。底层从左至右分别为住宅和商店。二、三楼是中国共产党广东区委员会和青年团广东区委员会办公的地方,现在复原了三楼的中共广东区委各部办公室和二楼的传达室、会客室,其余地方为陈列室。

当年,党的机关没有公开,使用“管东渠”(“广东区”的谐音)的化名向警察局登记,后来“管东渠”就成了广东区委的代号。民族解放协会以及中华全国总工会筹备处初期也在二楼办公,门前曾挂这两单位的牌子做掩护。区委书记陈延年的办公室在最西边那幢三楼北面,用木板与秘书处隔开,室墙内有三张办公桌和两张藤椅。当年陈延年、周恩来、邓中夏等经常在此共商革命大计。

陈延年办公室隔壁的三楼是会议室。区委的几个部委也设在三楼,许多革命活动家都曾在这里办公。周恩来、彭湃、阮啸仙、张太雷、刘尔崧、蔡畅、邓颖超等曾在区委各部门担任领导职务。

旧址后来一直为民居,1960年恢复原貌,辟为中共广东区委旧址纪念馆。19627月,该旧址公布为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现同时挂牌中共广东区委监察委员会旧址纪念馆。20175月,该旧址被评为广州市中共党史教育基地。201910月,该旧址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下一篇: 【广州红色史迹19】《华商报》驻广州办事处旧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