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市情网
微信

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广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广州市地方志馆

首页>广州市情>广州市情>广州之最
改革开放后全国第一个综合性大型体育设施——广州天河体育中心
  • 来源: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 日期:2019-04-09
  • 浏览数:

广州市政府为迎接第六届全国运动会,投资3.1亿元兴建了广州天河体育中心(简称体育中心)。体育中心于1984年7月4日动工,1987年8月30日竣工,坐落在广州新城市中轴线上,位于广州最活跃的天河商贸圈中心地带,总占地面积达58万平方米,周长3.8公里。建成初期,体育中心有体育场、体育馆、游泳馆等三大场馆,场馆内的设备均达到20世纪80年代国际先进水平,还附有各种训练场馆和新闻中心等多个配套设施。当时被社会公认为具有“一流速度、一流建筑、一流设备”的体育中心,是中国改革开放后第一个大型综合体育设施。体育中心曾作为第六届全运会开幕式和闭幕式的主会场;2001年第九届全国运动会的主赛场,并先后举办过世界杯女子足球赛、第三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等大型赛事。随着广州经济的发展和群众对体育运动需求的日益增长,体育中心内增建了棒球场、网球场、网球馆、保龄球馆等体育设施和篮球城、健身馆、体育舞场等各种群众体育设施和设备。1996年体育中心建成全国首条全民健身路径。随着各项体育设施的完善,体育中心形成了多项目、多层次、多功能的格局,成为广州市最大的体育竞技和群众体育健身场所。

体育中心每年主办和承办的国内外重大体育比赛20多场次,2006年实现了中心场馆举办国际、洲际、国内、省内等七级赛事的“办赛全满贯”。体育中心每年还举办群众体育活动数百场次,包括市体育节、体育嘉年华活动、三人篮球、小型足球、元旦万人健步行、健康长跑、中外友人运动会等活动。近年来,随着管理模式的转变及体育产业的发展,体育中心本体产业成绩突出,经营创收稳步提升,由建成初期的市财政全额拨款变为2007年全年收入约1.11亿元,位居广州市体育系统场馆经营创收之首。

上一篇: 全国最长的城市高架路——人民路和六二三路高架路 下一篇: 2019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2日开幕 参会嘉宾超1000人 世界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