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市情网
微信

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广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广州市地方志馆

首页>广州市情>广州市情>广州概况
民族宗教
  • 来源: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 日期:2020-05-15
  • 浏览数:

  2021年,广州市有少数民族人口82.7万人,分属55个少数民族。其中,户籍少数民族人口11.5万人,人数较多的有壮族、回族、满族、土家族、瑶族;非户籍少数民族人口71.2万人,人数较多的有壮族、回族、土家族、苗族、瑶族、侗族。广州市是全国少数民族人口增长最快、增幅最大的城市之一。

  广州市有回族、满族、畲族3个世居少数民族。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广州市回族常住人口约2万人,满族常住人口1.5万人。广州世居畲族主要居住在广州市增城区正果镇畲族村。畲族村是广州市唯一的少数民族聚集村。截至2021年底,畲族村有95户400余人。

  广州市有回民小学、满族小学、畲族小学3所民族小学,在校少数民族学生约560人;1个少数民族聚居村(增城区正果镇畲族村);9所承办新疆、西藏籍学生的学校,在校学生约1400人;有市民族团结进步协会、市满族历史文化研究会、市回族历史文化研究会、市少数民族体育协会、市民族学生工作和辅导员发展研究会5个市级民族团体。

  广州宗教文化底蕴深厚。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天主教、基督教五大宗教俱全,除道教属中国本土宗教外,其余均由国外传入。传入广州时间最早的是佛教(255年),其次是道教(306年),伊斯兰教于唐初传入,天主教和基督教分别在明末、清初传入广州。至2021年末,广州市依法登记开放的宗教活动场所有86处,正在建设或筹备建设的宗教活动场所13处,其中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7个,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3个,广州市文物保护单位13个。广州市有信教群众约95万人。

上一篇: 广州方言 下一篇: 港澳台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