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市情网
微信

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广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广州市地方志馆

首页>广州史志鉴>史志鉴动态>工作动态
“英雄广州论坛”举行 重温红色文化经典——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组织《广州红色史迹》阅读活动
  • 来源:
  • 日期:2023-03-15
  • 浏览数:

  3月14日,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在市地方志馆 “英雄广州讲坛”推出《广州红色史迹》阅读活动,由人事秘书处一级主任科员张卫主讲,广东省公安厅招待所党支部25名党员参加。该活动纳入“英雄花开英雄城”2023 广州传承弘扬红色文化系列之 “开卷广州”——重温红色经典系列阅读活动。

  “大家知道广州是哪一天解放的吗?”张卫开场一句提问迅速吸引了在座党员的注意力,大家结合刚参观的市地方志馆地情展览和专题展积极思考。随后,张卫选取了《广州红色史迹》一书中的广州解放纪念像、沙基惨案纪念碑两个红色史迹点进行重点介绍。他从解放前的广州城市混乱秩序、战役发起攻克广州外围、迅速解放广州城区、追击溃退之敌四个关键节点,用大量生动的案例、图文分享了广州解放的全过程。关于沙基惨案纪念碑,张卫回顾了五卅运动、省港大罢工、沙基惨案的历史过程,介绍了纪念碑的多次变迁。他启迪式地分享,以讲故事的方式讲党史,既有宏观描述,又有细节呈现,让人仿佛身临其境,重回那段波澜壮阔、激荡风云的岁月,更加铭记党员的初心使命,汲取党史力量砥砺前行。

  省公安厅招待所党支部的党员认真聆听,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希望能更多地听到此类高质量的红色文化宣讲活动。最后,张卫代表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向省公安厅招待所党支部赠送了我室编纂的《广州红色史迹》一书。广州是大革命的策源地,是一座有着优良革命传统、深厚红色底蕴的英雄城市,许多影响中国历史进程的重大事件都在广州发生。《广州红色史迹》记述了遍布广州11个区的红色史迹,挖掘背后的革命故事,可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重要推荐书目。

  (文/图 宣教展陈部 李玉平)

下一篇: 省市党史工作机构调研组赴南沙区调研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