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市情网
微信

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广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广州市地方志馆

首页>广州史志鉴>史志鉴动态>工作动态
省市党史工作机构调研组赴南沙区调研高质量发展
  • 来源:
  • 日期:2023-03-14
  • 浏览数:

  2023年2月17日,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王涛、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主任黄小晶率广东省、广州市党史工作机构调研组一行8人赴南沙区调研,先后在南沙港区四期全自动码头、广东芯粤能半导体有限公司、中科宇航产业化基地、榄核镇湴湄村等地围绕高质量发展、重大平台建设以及党史党建工作开展调研,南沙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家炳,南沙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委两新工委书记叶毅等陪同调研。

  位于珠江口龙穴岛中部的南沙港区四期码头,总投资69.74亿元,按具有广州特色的智能化集装箱码头设计,建有4个10万吨级海轮泊位及配套集装箱驳船泊位,岸线总长1460m,年设计通过能力为490万标准箱,于2022年7月底正式投入使用,将助推广州港南沙港区年集装箱通过能力超过2400万标准箱。调研组现场考察了港区首创的北斗导航无人驾驶智能导引系统和全自动化码头信息系统,对南沙港区贯彻落实《南沙方案》、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增强国际航运物流枢纽功能有了更为直观的认识。

  广东芯粤能半导体有限公司是一家面向车规级和工控领域的碳化硅芯片制造和研发企业项目,总投资75亿元,2023年1月开始试生产,建成年产24万片6英寸和24万片8英寸碳化硅晶圆生产线,是目前国内最大的专注于车规级碳化硅芯片制造的企业,调研组参观了南沙集成电路产业园展厅、企业生产设备车间和项目洁净室,了解南沙区第三代半导体全产业链布局与企业生产建设情况。

  在广州中科宇航探索技术有限公司,调研组参观了中科空天飞行科技产业化基地项目展厅和车间,了解固体空天飞行器的研制、生产、试验、总装情况,深化了对南沙区积极引入宇航动力研发、卫星研发、火箭卫星测控等上下游关联产业,助力广州打造“产学研政金”一体化、国际一流的航天产业集群的认识。

  最后,调研组赴南沙区榄核镇湴湄村,该村是人民音乐家冼星海的故乡,也是目前广州市唯一入选中组部“红色村组织振兴建设红色美丽乡村试点”的村。调研组参观了冼星海革命事迹展和香云纱产业园,实地考察该村依托自然人文景观打造的红色生态一体化游览路线,与镇村干部围绕挖掘“星海精神”红色历史内涵、宣传红色文化、党建引领推进乡村振兴等主题进行深入交流。

  (供稿: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党史研究部)

下一篇: 以“共建志愿服务阵地 助力乡村文化振兴”为主题的“心连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