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市情网
微信

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广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广州市地方志馆

首页>广州史志鉴>史志鉴动态>工作动态
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 来源:
  • 日期:2022-11-19
  • 浏览数:

  根据市委部署,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于10月16日-10月27日、10月28日、11月1日,先后通过全体党员干部大会、室务扩大会、党支部会,以集中学、专题学、分组学、抓落实等形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会议期间所作的报告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并围绕党史文献和地方志部门的主责主业,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

  一是集中学。党的二十大,对鼓舞动员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我室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抓好学习培训,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全室分别在2个办公区集中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修改的内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一中全会、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大会期间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二是专题学。 结合新时代党史文献和地方志工作实际,加强领导、统筹谋划、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迅速在全市党史文献和地方志部门兴起学习贯彻的热潮。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思想观点、重大论断、重大部署,运用好广州党史文献部门网站、刊物、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平台,转发了新华社权威发布的《一图速览二十大报告》《二十大报告金句》,以及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的《从实践维度认识把握“两上确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开创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新局面》等文章,全方位多渠道宣传宣讲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说明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优势。

  三是分组学。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文献和地方志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同学习党章结合起来,突出领会好党的二十大报告蕴含的重大创新点、关键点,在学深悟透上持续发力、在融会贯通中加深理解、在以知促行上求得实效。为单位全体党员购买二十大报告单行本、学习辅导读本,人手一册;通知各支部组织党员干部月底前再次结合省、市传达贯彻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所作的报告,做好学习讨论记录,存备查,并于11月3日前提交讨论分析和建言要点;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结合“落实《南沙方案》,就我能做什么进行学习讨论,11月3日前提交我能做什么的建言建议。

  四是抓落实。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州的具体实践研究核心职能,扎实开展基本理论研究,基本著作编纂,红色文化、历史文化宣传;继续牵头编纂《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年鉴》,牵头编纂《广州全面小康社会志》;在继续推进市和各区经济社会发展非凡十年布展、广州市史志事业非凡十年布展的同时,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及时调整展览文稿,加入二十大报告关于“五史”的相关论述,利用地方志馆进一步学习宣传好二十大精神;筹备《广州扶贫志》出版发行工作等;努力在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以及实施《南沙方案》中,在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中贡献史志智慧和力量。

(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下一篇: 精品细读 学以致用——广州市地方志办组织召开年鉴编纂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