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市情网
微信

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广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广州市地方志馆

首页>广州史志鉴>史志鉴动态>工作动态
精品细读 学以致用——广州市地方志办组织召开年鉴编纂业务研讨会暨精品年鉴学习交流会
  • 来源:
  • 日期:2022-11-09
  • 浏览数:

  为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精品年鉴品读季”活动走深走实,编纂好新时代精品年鉴,推动广州市年鉴事业高质量发展,11月8日上午,广州市地方志办以视频会议形式组织召开年鉴编纂业务研讨会暨精品年鉴学习交流会。市区两级地方志工作机构有关领导和年鉴业务人员共40余人参加会议。荔湾区国家档案馆馆长唐瑞敏、番禺区国家档案馆馆长余永良、南沙区档案馆馆长蔡胜辉、从化区国家档案馆馆长赵惠和副馆长李远前作了发言。市地方志办副主任胡巧利出席会议并讲话。

主会场

 

各区分会场

 

  会议结合年鉴工作实际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并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研读精品年鉴,探讨年鉴工作。各区参会人员交流了2022年年鉴工作情况,并重点围绕《连云港年鉴(2019)》《长沙年鉴(2020)》《北京朝阳年鉴(2020)》《孝义年鉴(2020)》《黄埔年鉴(2020)》《佛山年鉴(2021)》等精品年鉴,从装帧设计、篇目框架、图片选用、条目撰写等方面发表了精读感想;同时结合自身年鉴编纂实际,对下一步如何优化编纂流程,提升综合年鉴的地域性、时代性和年度性,增强年鉴存史资政功能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胡巧利副主任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年鉴事业高质量发展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任务。组织召开这次“云”上品“鉴”交流活动,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中指办和省地方志办关于开展精品年鉴品读季活动的要求,切实推动年鉴事业高质量发展。她结合广州市年鉴编纂工作的历史与现状,分析各区年鉴的优点、特点和不足,指出广州市区两级综合年鉴具备编成精品年鉴的基础,要学以致用,学精品、编精品。对于下一步工作,胡巧利提出四点意见:一要加强组稿工作,提高组稿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二要加强业务交流研讨,促进交流互鉴和共同进步;三要培育精品年鉴和优秀年鉴,分层分级强化业务指导,争取各区年鉴实现全面优秀;四要重视年鉴资源开发利用,编用并举,更好地服务大局服务人民。

文/陈英纳

图/梁斯豪、各区地方志工作机构

下一篇: 英烈故事家乡宗祠开讲为新黄埔铁军注入澎湃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