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市情网
微信

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广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广州市地方志馆

首页>广州史志鉴>史志鉴动态>工作动态
英烈故事家乡宗祠开讲为新黄埔铁军注入澎湃动力
  • 来源:黄埔区国案档案馆
  • 日期:2022-11-03
  • 浏览数:

  “1922年夏,被毛泽东称作‘农民运动大王’的彭湃在海丰引燃了农民运动的火种,给整个中国带来很大震动。‘我们要像海丰那样成立农会!’凌希天积极响应,把写着发动成立农会口号的长条横幅,挂到了凌氏大宗祠前,发动农民取消苛捐杂税,向地主宣战……”2022年10月27日,是凌希天烈士牺牲93周年纪念日,在他当年发动农民闹革命的长洲岛深井村凌氏宗祠,“活力史志话广州”第五期黄埔讲古堂开讲,广州市黄埔区国家档案馆邀请黄埔文史专家李伯云为黄埔区的党员干部群众及学生深情讲述了广州市黄埔区革命英烈——凌希天从深井富家公子成长为广州工农革命领袖的故事。        

  重温凌希天故事 

  生动诠释伟大建党精神 

  凌希天1900年出生于长洲岛深井村的一户名门望族。早年因不满祖父对自家药房工人的剥削压迫而离家,先后到香港、佛山的工厂当学徒,期间受到彭湃影响曾返乡发动农民运动,1924年在石井广东兵工厂参加工人运动并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参加广东省农民协会第一届农民训练所学习后,深受启发和鼓舞,积极投身革命运动,先后组织手车夫工人参加广州起义和领导广州南郊反“护沙”斗争, 1929年5月被广东省委指派为中共广州市委负责人,领导广州党的革命工作,同年10月不幸被捕牺牲,年仅29岁。同年11月6日,中共广州市委秘密印发《半周宣传大纲》(第五期),高度赞扬凌希天同志:“他是我们同志的模范,他是工农群众最亲爱的领袖,他是国民党、帝国主义最痛恨的敌人”。 

  为了推翻剥削制度,为了劳苦大众求解放,凌希天一生奔走革命,在白色恐怖笼罩下义无反顾地担当起历史重任,正是“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伟大建党精神的生动写照。 

  永远缅怀革命先烈 

  激励时代新人传承红色基因 

  凌希天牺牲时没有后人,但他的革命故事在凌氏家族中一代代传扬了下来。侄女凌志亮自幼听着长辈讲他的故事长大,她回忆说:“大伯原名绍宪,也许是残酷的革命斗争需要隐姓埋名,也许是为了更加坚定跟党走,希望早日改天换地,他暗暗改名为希天。”她表示:“我也要身体力行、传承好红色家风,做红色基因的传承和传播者,讲好大伯的革命故事,让更多年轻人知道这条艰难曲折的革命道路是怎样走过来的。” 

  每年的10月27日,黄埔区都会在英烈的故乡举办各类纪念活动,颂扬、追忆这位黄埔土生土长的工农革命领袖。今年深井小学以“与烈士凌伯伯的对话”为题,组织学生在卡片上写上致敬“凌伯伯”的话:“慷慨牺牲近百年,神州大地换新颜。回眸家乡美如画,处处皆为新诗篇。”校长潘文英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用好红色资源,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而本土先烈故事就是最鲜活的教材,这是融入血脉、刻入基因的爱国主义教育。 

  深井小学师生代表在参加学校纪念活动后,也积极参与到讲古堂活动。据悉,全区各中小学校、幼儿园也把这期讲古堂活动作为思政课教学,纷纷组织学生集体收看线上直播,让黄埔红色文化浸润校园,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是谁创造了人类世界/是我们劳动群众/一切归劳动者所有/哪能容得寄生虫……”在讲古活动尾声,讲古人李伯云援引《国际歌》歌词向烈士致敬,听众们情不自禁起立和唱,现场气氛热烈而感人。有听众表示,这是首次举行以本土英烈为讲古主角的“讲古堂”活动,她为能在这样一片洒满烈士热血的土地上干事创业而深感自豪,并会倍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黄埔区红色资源丰富 

  “讲古堂”着力塑造“红色黄埔”文化品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通过各种生动活泼的形式让红色故事火起来、红色人物亮起来、红色精神扬起来,能够在精神共鸣和情感共振中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增强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信心、勇气和力量。本次讲古堂活动以“木棉映照深井红英烈精神薪火传”为主题,让红色文化焕发新时代光芒,旨在用本土英雄人物的红色故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致敬历史中发扬革命传统,在崇尚英雄中激发昂扬斗志,在赓续血脉中强志壮骨,勇毅前行。 

  作为近现代中国革命的策源地之一,黄埔区蕴含着大量的红色资源。大革命时期和土地革命战争初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黄埔工农群众参加了省港大罢工、广州起义等重大历史事件,极大地促进了广东农民运动、工人运动、军事运动的发展;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黄埔人民在沦陷区组织游击队,抗击日本侵略军和伪军,不同程度地打击了敌人的嚣张气焰。这部分游击队后来成为东江纵队的一部分。到了解放战争时期,活跃在黄埔一带的解放军粤赣湘边纵队东江第三支队和第四支队的部分武装力量,与当地民众一道,痛击国民党反动派,配合解放军主力解放广州,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事业做出了牺牲、贡献了力量。近年来,黄埔区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四史”教育,不断创新模式,以更接地气的方式,用红色故事教育人、启迪人、感化人、鼓舞人。 

  为讲好凌希天烈士的故事,黄埔区国家档案馆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编研优势和阵地优势,面向社会广泛征集凌希天烈士等一批红色档案资料,深入挖掘整理编写凌希天烈士的故事。该馆负责人表示,黄埔区拥有深厚的革命历史底蕴,在为期两个月的黄埔讲古大赛中,就有多位优秀“讲古人”讲述黄埔的红色故事,并过关斩将取得优异成绩。下一步,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档案工作“四个好两个服务"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继续依托档案馆作为爱国主义基地和全区“史志驿站”,发挥“讲古人”队伍作用,把革命历史记录好,把红色档案征集好,把英雄故事讲述好,把革命文化弘扬好,使广大干部群众和青少年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和革命薪火代代相传,为推动黄埔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精神力量。 

  据透露,接下来,黄埔“讲古堂”系列活动将继续朝着塑造“红色黄埔”的方向拓展延伸,陆续推出黄埔军校革命领导人参加革命、夏园农民运动、东江纵队的故事讲述,形成独特的红色文化品牌和对外宣传名片,不断汲取伟大建党精神伟力,锻造一支新黄埔铁军,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 

黄埔区国案档案馆   张侠

下一篇: 《广州全面小康志》专题业务研讨视频会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