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市情网
微信

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广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广州市地方志馆

首页>广州史志鉴>史志鉴动态>工作动态
省地方志办对广州报送的基层方志文化示范馆进行现场评审调研
  • 来源: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 日期:2022-08-23
  • 浏览数:

  8月18日上午,广东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刘卫率省基层方志文化示范馆评审组一行对广州市地方志办初选上报的越秀区万木草堂方志驿站和广府文化方志驿站进行了现场评审调研,并组织召开座谈调研会。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陈穗雄参与评审调研并介绍相关情况。

  评审组仔细察看了两个方志驿站的场馆硬件建设、展陈内容以及日常管理工作,尤其是特色方志文化服务情况。在座谈调研会上,刘卫副主任简要介绍了全省有代表性的广州市地方志馆、深圳市地方志馆、中山市南区、清远等方志场馆的情况和特点,以及河源、梅州等方志场馆建设情况,并对基层方志文化示范馆创建活动进行了说明,强调以下几点:一是方志场馆建设要融入文化大背景,延伸和拓宽地情历史文化的背景。二是要发挥方志作用体现优势,要建设史志人才参与其中的方志场馆,突出专业性。三是方志文化场馆建设不是单一模式,要因地制宜、串珠成链,除馆的形式外,还可以采用廊、园、室等形式。同时,让大家思考方志场馆怎样建设才达到示范目的,指出要多采用融合其它场馆的方式,建设老百姓想看的方志文化场馆。

  陈穗雄副主任从广州市方志场馆体系建设基本情况、推荐两个方志驿站的理由,以及下一步方志文化场馆的设想与建议三个方面作了汇报,建议不宜过多限制申报年限条件,要高度重视、提前介入和谋划城中村村史馆建设、为村民记住乡愁、留下记忆创造有利条件。

  参加此次评审的省基层方志文化示范馆评审组成员还包括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年鉴处处长、一级调研员吕汉光,方志资源开发处处长、一级调研员田亮,地方史处四级调研员钱丹丹和一级主任科员简锦雯。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宣教展陈部部长余宏檩、四级调研员彭昕,越秀区国家档案馆(区地方志办)馆长(主任)罗定夫、副馆长(副主任)林卫红等相关人员参与现场评审调研。

  

  (宣教展陈部)

下一篇: 《中国共产党名人在广州(1921-1927)》样章评议会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