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市情网
微信

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广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广州市地方志馆

首页>广州史志鉴>史志鉴动态>工作动态
“活力史志话广州”黄埔讲古堂第四期活动暨“喜迎二十大 史志颂中华”黄埔讲古大赛启动仪式在黄埔军校中学举行
  • 来源: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 日期:2022-08-18
  • 浏览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军战略”的重要讲话精神,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少年在新时代用奋斗谱写时代新篇章,充分挖掘丰富的历史文化史料,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以昂扬的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黄埔区委组织部、广州开发区党工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文化广电旅游局和区国家档案馆(区地方志办)于2022年8月16日在黄埔军校中学科艺楼一楼报告厅联合举办“活力史志话广州”黄埔讲古堂第四期活动暨“喜迎二十大 史志颂中华”黄埔讲古大赛。

 

乔国华为现场嘉宾讲述冯达飞烈士的英雄事迹

  第四期讲古堂活动以“南粤赤子心,铁血铸雄鹰”为主题,邀请黄埔军校一期生、中国共产党第一代红军飞行员、土地革命战争和抗日战争时期我军杰出的军事教育家和高级将领、人民军队的航空先驱——冯达飞烈士的外孙女婿乔国华作为讲古人,向在场的党员干部和黄埔军校中学学生分享了冯达飞烈士的英雄事迹,弘扬了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立志成才、报效祖国、刚正不阿、淡泊名利的“达飞精神”,给黄埔军校中学第一届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红色历史课。

  据乔国华介绍,冯达飞烈士出生于广东连县(现连州市),原名冯文孝,又名冯国琛,字洵。他中学毕业后考入广东陆军测绘学校,于1924年5月被选送到黄埔军校第一期第四大队学习。在这个过程中,他受到了周恩来、叶剑英等我党早期领导人的教诲。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的影响下,他于1924年底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在最青春的年华,就建立了坚定的信仰。1926年,冯达飞在苏联深造飞行时,接到母亲辞世的消息,他将苦楚深埋心头,化悲痛为力量,将自己的名字改为“达飞”,寓意“矢志革命事业,飞达共产主义”。在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中,他不幸受伤被俘,但他在狱中仍然坚持对敌斗争,拒不叛党,1942年6月8日,他在上饶集中营茅家岭雷公山麓被残忍杀害,鲜活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41岁。1945年4月,在延安杨家岭召开的中共七大上,冯达飞被追认为革命烈士。2017年11月3日,经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党委政治部组织局批准,冯达飞烈士英名被镌刻在北京中国空军英烈墙上,位于人民空军成立前的空军英烈栏。

  冯达飞作为我国杰出的军事教育家和高级将领,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和抗日战争时期为我党我军作出了卓越贡献。在他短暂的41年人生中,却创造了诸多“第一”的辉煌战绩。他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批学习飞行的共产党员,是我党我军独立培养的第一位在苏区起飞的红军飞行员,是中国共产党首批参加作战任务的飞行员之一。同时,他还协同欧阳毅将军设计修建了瑞金苏区第一个飞机场。

  1959年春,陈毅元帅对冯达飞在百色起义时的勤务兵、时任广州军区罗浮山疗养院院长覃恩忠深情地说:“冯达飞是个人才,多才多艺,文武双全”。新中国成立后,为纪念这位传奇英雄,连县人民政府把冯达飞的故里豆地坪改名叫“达飞巷”,“冯达飞故居”也被列为广东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新建成的“冯达飞将军纪念馆”被列为武警广东省总队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清远市国防教育基地、清远市中共党史教育基地、广州新四军研究会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冯达飞烈士是黄埔军校的一期生,时隔98年,烈士后代家属在黄埔军校中学为第一届学生讲述烈士的英雄事迹,堪称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别开生面、感触颇深。在活动的最后,还加入了互动环节,讲古人向学生们提问,并对抢答成功的学生颁发纪念品,进一步提高讲古质量,将活动推向高潮。

黄埔军校中学副校长杜雪松向冯达飞烈士后代赠送纪念品

 

黄埔军校中学学生积极参加现场互动

  当天,黄埔区委组织部、广州开发区党工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文化广电旅游局和区国家档案馆(区地方志办)主办,区直机关工委、区教育局、区国资局和各街镇承办的“喜迎二十大 史志颂中华”黄埔讲古大赛也正式启动。大赛将通过“讲古”叙说“黄埔故事”的方式,进一步挖掘黄埔历史记忆,引导黄埔广大群众厚植国家情怀、历史情怀、文化情怀、乡土情怀,从而更加读懂广州、读懂黄埔、读懂广州开发区,更加注重历史文化传承保护。

“喜迎二十大 史志颂中华”黄埔讲古大赛正式启动

  黄埔区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文物古迹众多,红色故事丰富,更多的黄埔故事还藏在黄埔人民的心中。只要在黄埔区生活、工作、学习的人,都可以参加讲古大赛,来讲述黄埔的历史人文、民俗风情、革命事迹、改革创新等故事。

  据了解,讲古大赛设置了少年组(少年赛区)、成年组(政企赛区、街镇赛区),分为初赛、训练、复赛、决赛四个阶段。在复赛前的训练阶段,主办方将邀请专家从讲古的内容、形式、重点呈现过程等方面对选手进行指导培训,着重提高讲古人的故事趣味性和教育性。决赛现场将在“到黄埔去”APP同步直播,评选结果将通过“广州黄埔发布”“黄埔融媒”“黄埔党建”等公众号线上公布。整个大赛活动将从8月持续到10月。

  黄埔讲古大赛是“活力史志话广州”黄埔讲古堂系列活动的创新和延伸,通过组织化动员、分层分类比赛等方式,开展全覆盖、下沉式的史志文化活化利用,旨在让更多人了解并参与到讲古活动中来,掀起全民讲古热潮,让黄埔区内生活、工作的人更加读懂黄埔、热爱黄埔、建功黄埔,同时也通过比赛选拔和培养高素质的讲古人,壮大讲古人才队伍,提升讲古活动质量。

 

(黄埔区地方志办 供稿)

 
上一篇: 警钟长鸣 永葆纯洁——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组织党员干部参观纪... 下一篇: 《黄埔海关志》终审验收会议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