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市情网
微信

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广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广州市地方志馆

首页>广州史志鉴>史志鉴动态>工作动态
常国光副主任带队赴荔湾区开展数字化工作调研
  • 来源:
  • 日期:2022-07-14
  • 浏览数:

  2022713日,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市地方志办)副主任常国光带领信息资料处全体人员前往荔湾区国家档案馆开展数字化工作调研。荔湾区委常委安建国、荔湾区国家档案馆馆长唐瑞敏,副馆长吴丹、吴烈,四级调研员蹇智勇等同志参加调研座谈。 

  

 

  调研组一行听取了荔湾区国家档案馆关于地方志数字化工作相关情况的汇报。近年来,荔湾区贯彻落实孙志洋副省长关于利用地方志工作成果,加强历史文化传承和应用开发的工作批示,利用地方志办和档案馆合并办公的资源优势,依托档案管理平台,推进地方志业务和档案业务深度融合,探索区数字方志馆、地情资料管理数据库、数字化方志驿站等的建设,并克服经费、人力等方面的困难,推动荔湾年鉴、志书共12部书籍的数字化处理及入库,将于7月底前完成相关工作。 

  常国光副主任在座谈中再次强调了地方志数字化工作的重要性。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数字经济,数字化工作,作出一系列指示和批示。省地方志办也多次发文强调要以广东省“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为向导,深刻认识和把握地方志文化传播的规律,大力推进全省地方志数字化工作。常国光副主任对荔湾区能克服人员少,经费缺,任务重等困难完成志书、年鉴的数字化处理及入库工作表示了肯定,并对荔湾区地方志数字化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思想上要继续重视地方志数字化工作,发扬钉钉子精神,一张好的蓝图干到底,切实干出实效。二是建议把其他区史志丛书该纳入数字化计划中,丰富地情资料数据库,更好服务区中心工作、服务社会公众,为“读懂广州、热爱广州、奉献广州”活动体现荔湾的力量和贡献。三是市地方志办信息资料处要和区档案馆加强沟通联系,取长补短,互相学习,互相帮助,共同把市区两级信息化、数字化工作做好、做实。 

  荔湾区委常委安建国对调研组一行到来及提出的意见建议表示感谢,对区档案馆多措并举克服困难推进地方志数字化工作作出的努力表示肯定,并希望下一步区档案馆继续对标对表省、市关于数字化工作的要求,继续抓好相关工作的落实。 

  

 

  双方还就信息化项目申报、信创项目建设、音像资料征集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探讨交流,并参观了区地方志馆及区档案馆藏品展区。 

  

 

(文:信息资料处 图:荔湾区国家档案馆)
上一篇: 三支部联合共建 共话乡村振兴与史志力量 下一篇: 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先后召开2022年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