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市情网
微信

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广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广州市地方志馆

首页>广州史志鉴>史志鉴动态>工作动态
东莞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带队到广州市地方志馆参观调研
  • 来源: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 日期:2022-06-02
  • 浏览数:

  6月1日上午,中共东莞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李炳球一行到广州市地方志馆参观调研,并就红色革命遗址保护利用和党史教育基地建设方面进行座谈。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主任黄小晶、副主任陈穗雄和宣教展陈部部长余宏檩等一起参观、座谈。

  李炳球主任一行先后参观了市地方志馆“初心永恒、矢志奋斗——中国共产党广州百年历史展览” “广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展” “英雄广州 百年峥嵘” “千年商都” “广州帮扶成果展” “老城市 新活力”和粤港澳大湾区展区,体验了展区的互动项目,智能机器人讲解员“小志”精彩的解说,讲解员叶伟雄欢快的钢琴演奏给客人留下深刻印象。

  参观后,双方就红色革命遗址保护利用和党史教育基地建设进行了座谈,并就以史志编研视角观察城市发展相关话题进行交流,横向比较了大湾区内主要城市经济、文化方面发展的优势与不足。双方介绍了广州、东莞几年来在红色革命遗址保护和利用以及党史教育基地建设方面的探索,广州现有红色革命遗址分布区域、保护状况、开发利用,以及开展红色革命遗址数据普查、掌握底数、配合相关单位做好规划,今年以来调研、相关整改等情况,并围绕广州中共党史教育基地的评定工作作了介绍,对党史教育基地建设和管理资金遇到的实际问题等方面进行了分析;探讨了在新时代的党史教育基地评定中,如何以创新精神积极拓展思路,不仅仅局限于革命旧(遗)址的申报和评定,应增加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在新时代,能够体现敢于人先、自立自强、勇于创新精神,并且具备教育功能和常设的相关场馆作为党史教育基地。探讨了在城市建设和规划发展中,有针对性推动亟待抢救的红色革命遗址保护的重要性和党史部门的职责。双方认为加大力度抢救、开发、保护、利用红色革命遗址,多形式开发、宣传,多元化、多渠道筹措资金,进行保护、开发和利用,是亟待各级党委和政府研究解决的问题。

  座谈后,双方互赠了史志书籍。

  (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宣教展陈部)

下一篇: 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传达学习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