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市情网
微信

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广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广州市地方志馆

首页>广州史志鉴>史志鉴动态>工作动态
省市共建绽芳华——省地方志办妇女干部、青年理论小组与广州市地方志办开展联学共建活动
  • 来源: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 日期:2022-03-10
  • 浏览数:

202238日下午,广东省地方志办党组成员、副主任丘洪松、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幸英鸾率全办妇女干部和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一行30人前来广州市方志馆与广州市地方志办开展联学共建活动,庆祝第112个“三八”国际妇女节。广东省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丘洪松、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幸英鸾,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主任黄小晶、副主任陈穗雄和常国光、机关党委副书记谢亚新,以及两个单位的妇女干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等50人参加活动。

活动中,市地方志馆讲解员介绍了花街花市重要品种的花卉,高级工程师、一级花卉园艺师、插花技师张晓华讲授了花事、花语、花艺,东方插花艺术、西方插花艺术、现代插花艺术、中西插花艺术发展历史的异同以及中国延续2000多年融合了美学、书画艺术的插花文化传承,插花技师现场展示了插花技巧,并在短时间内创作了两个插花艺术作品,丰富的内容陶冶着干部职工的思想情操。

妇女、青年干部还参观了“同舟共济、志同道合”港穗双城图片展,了解香港与广州的历史渊源、携手发展的机遇与前景。

随后,广州市地方志办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年鉴处党支部书记董泽国以《羊城巾帼竞风华》为主题,以发风气之先、育思想之魂、绽百花之芳三个小专题作了演讲,讲述了广州妇女运动的历史,回顾了何香凝、高恬波、宋维静等广州妇女运动代表人物的动人故事、光辉足迹,生动翔实的演讲让大家再次领略了广州铿锵玫瑰的风采与担当。

省和市地方志办公室青年理论小组组长进行了工作交流;两个单位的机关党委副书记、广州市地方志办机关党委书记及副主任分别介绍了双方开展党建工作、青年理论小组学习的基本情况和成功做法,就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和交流、促进省市共建共享进行了探讨。座谈中,广州市地方志办主任黄小晶介绍了市地方志馆启动“羊城今古”“英雄广州”“大湾区今古”讲坛,推动讲好广州故事、中国共产党广州历史故事、大湾区故事的整体策划,介绍3月活动主题为花城花市花的文化传承,简单介绍了始于西汉南越国的花城故事、花市文化、花街传统,省和市非遗名录“迎春花市”升级为“城市文化品牌”、定位为“世界著名节庆活动”的情况,并对省、市地方志办两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的交流共建予以展望。

最后,省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丘洪松对两办妇女进行了节日慰问,肯定了大家对广东地方志工作的付出和贡献,鼓励妇女和青年要敬业奉献、拼搏进取,以实际行动做好地方志事业,尽展巾帼风采、青春风采。同时希望两办妇女和青年加强联系,深入推动联学共建,在地方志里读懂广州、热爱广州、奉献广州,并满怀兴致地吟唱起自创的客家山歌:“佳节欣逢盛会开,花市喜迎女神来。羊城巾帼多奇志,十业并举登高台。”寄语这次双方共建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广州市地方志办妇女干部代表和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20人参加共建活动,宣教展陈部、机关党委、人事秘书处牵头现场活动筹备.。

 

/图:广州市地方志办公室机关党委、妇工委

下一篇: “活力史志话广州”黄埔讲古堂第二期活动顺利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