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市情网
微信

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广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广州市地方志馆

首页>广州史志鉴>史志鉴动态>工作动态
南沙区全面完成镇街志丛书编纂出版工作
  • 来源: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 日期:2021-12-31
  • 浏览数:

20176月,为保护抢救、传承保存、开发利用宝贵的乡镇文化,南沙区全面启动镇街志丛书编纂工作,全区9个镇(街道)同时开展志书编202112月,《东涌镇志》《珠江街道志》等9本镇(街道)志全部完成编纂出版。

南沙区全面开展镇街志丛书编纂工作以来,按照“政府主导,部门指导,镇街实施”工作原则,有序推进镇街志系列编纂工作。南沙区地方志办抓住丛书编纂的各个重要节点,全程跟踪指导,严把质量关。针对不同时期的编纂任务,分阶段进行业务培训,不定时召开志书主笔研讨会、交流会或文稿部分章节点评会。采用以评代训的形式,推动志稿编写工作从理论到实践上的深化认识,提高撰稿质量,推进撰稿进度。同时通过聘请著名方志专家陈泽泓对主笔进行单独评讲,个性化解决编纂中存在的各类问题。至20188月,全区9本镇(街道)志全部完成初稿撰写。

随着9本志书编纂工作逐步进入评审修改阶段,南沙区地方志办先后召开5次专家评审会,组织各镇(街道)修志主笔参与评审,通过评审过程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同步进行整改。至202010月,9本镇(街道)志先后通过区专家组复审,202112月,9本镇(街道)志分期分批完成出版发行工作。

南沙区镇街志丛书上限不限,下限断至2015年底,采取述、记、志、表、录等体裁,全面记述南沙特色的乡土历史文化,其中珠江街道的知青和归侨文化、黄阁镇的麒麟舞文化、万顷沙镇的沙田水乡文化、榄核镇的传承红色文化、南沙街道的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史前“南沙人”文化等特色亮点文化跃然纸上,为地方文化传承保护提供志力支持,为爱国爱乡、革命传统教育提供本土教材,从而进一步讲好南沙故事,服务新型城镇化建设和乡村振兴,同时也提升了地方志工作的社会影响力和知名度。

IMG_256

南沙区地方志办供稿

下一篇: 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传达学习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