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市情网
微信

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广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广州市地方志馆

首页>广州史志鉴>史志鉴动态>工作动态
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传达学习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 来源: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 日期:2021-12-30
  • 浏览数:

1229日下午,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先后召开室务(扩大)会议和室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市委十一届十六次全会精神,并对下一步贯彻落实工作进行了安排。全体副处(部)长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市委十一届十六次全会报告以及市纪委工作报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科学指引,政治站位高、指引清晰、内涵丰富,界定了未来广州的发展重点和发展步骤,为我室牵头完成《中共广东省委执政纪事·广州篇》、开展纪检监察工作指明了方向。党代会报告从八个方面回顾了五年来全市各级党组织攻坚克难、开拓创新所取得的不凡成绩,明确了未来五年的主要任务,客观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形势,强调教训极其深刻、代价刻骨铭心,我们每一名党员干部必须切实做到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参照其举一反三、全面检视、全面反思各自的工作,全面整改不足。

会议强调,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市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党代会精神和决策部署上来,指导今后的工作。会议要求,我室作为“三定”方案中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州的具体实践研究为工作职责的单位,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年鉴》编纂牵头单位,作为研究和组织编写中共广州历史基本著作、地方综合志书、地方综合年鉴和地方史专著的单位,作为部门志、行业志、名镇名村志和地方史专著审查验收单位,作为参与党史旧(遗)址保护、利用和开发工作以及协助有关部门审核涉及党史题材的展览、陈列、出版物、影视作品等的单位,必须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发挥党史、地方志存史、育人和资政的功能,组织开展好资料征集、整理、保存和地方志资料年报工作,开展好党史、地方志宣传教育及对外交流活动,着手编纂《广州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志》,修改完善《广州市扶贫志》《广州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继续抓好《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年鉴》编纂工作,着手编纂《大革命时期中共名人在广州》《广州革命史(18401949)》,继续强化线下展览馆和数字史志馆展陈建设,进一步讲好广州故事、湾区故事。

会议还听取了对《广州市党史和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以及我室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的修改意见建议,并就即将召开的室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征求了意见和建议。

 

(文/陈英纳)
下一篇: 双城首展市区联动 高校参与 彰显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