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市情网
微信

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广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广州市地方志馆

首页>广州史志鉴>史志鉴动态>工作动态
省地方志办副主任丘洪松一行调研广州市年鉴工作
  • 来源: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 日期:2021-11-16
  • 浏览数:

1112日下午,广东省地方志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丘洪松,年鉴处处长吕汉光、广东年鉴社社长莫秀吉一行到广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调研,重点了解《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年鉴2020》和《天河年鉴2021》编纂工作开展情况。我室副主任胡巧利、年鉴工作处全体人员及天河区地方志办公室主任孟令才、业务科长靖婧参加调研座谈。

胡巧利副主任汇报了广州市年鉴工作开展情况。广州市加强年鉴业务指导和进度督促,市区两级综合年鉴工作进展较为顺利,全市综合年鉴已全部完成统稿,进入出版环节。《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年鉴2020》在省领导、专家的关心和支持下,5月基本收齐稿件、9月完成总纂,并根据新篇目大纲对年鉴编纂体例作了创新性探索。目前,编辑部在承担三部年鉴的繁重工作压力下,努力拼搏、加班加点,重点处理第一轮专家审阅及各编辑单位反馈意见,抓紧开展补充修改完善工作,即将形成送审稿送编委会成员、专家和出版社审阅。《广州年鉴2021》编纂工作顺利推进,已进入出版流程。

天河区地方志办孟令才主任简要汇报了《天河年鉴2021》的编纂工作情况。今年《天河年鉴》共分18个类目,框架设计更为规范合理,注重增强实用性和可读性,加强了编纂流程的计划性,目前已进入出版阶段。

丘洪松副主任强调,11月是年鉴出版工作的关键月份,今年全省综合年鉴的工作进度都抓得很紧,取得不错的效果。由于领导重视、亲力亲为,广州市和天河区目前取得的工作进度和成绩值得肯定,特别是广州市年鉴工作的同志真抓实干,在承担众多工作压力下还能确保年鉴编纂进度,实属不易。为确保《大湾区年鉴》的编纂进度和质量,省地方志办考虑完善进度通报机制,在提供专家力量、与各地市沟通协调等方面给予广州支持。对下一步广州市年鉴工作,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认真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鼓足干劲,振奋精神;二是落实省委主要领导调研地方志工作的讲话精神,提振信心;三是围绕“三服务”全力做好年鉴编纂工作,开发好、利用好年鉴资源。

吕汉光处长、莫秀吉社长分别就出版时限把握、敏感问题处理、用图规范等具体问题提出了业务指导意见。

(图 文/ 年鉴工作处 何文倩)

下一篇: 广州在全省方志馆建设推进视频会议上介绍示范馆建设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