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市情网
微信

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广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广州市地方志馆

首页>广州史志鉴>史志鉴动态>工作动态
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胡巧利副主任率调研组赴黄埔区调研年鉴工作
  • 来源: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 日期:2021-10-21
  • 浏览数:

  根据深入落实“学史力行办实事”工作有关要求,为加快推进街道(镇)年鉴编纂工作,了解并协调解决年鉴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切实为基层办实事,同时加强与区地方志工作机构的沟通和联系,1020日下午,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副主任胡巧利率调研组到黄埔区开展年鉴工作调研。调研组成员包括年鉴工作处处长张丽蓉和年鉴工作处党支部书记董泽国以及其他3位党员同志。 

  首先,胡巧利副主任以《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题,为黄埔区国家档案馆(黄埔区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全体干部职工进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胡巧利副主任从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基本内容、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两个方面展开讲解,用翔实的文献资料和丰富的历史事实深入解读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宝贵经验、实践启示、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深刻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 

  

JZH_9232

 

  随后,调研组与黄埔区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开展座谈交流,了解黄埔区街道(镇)年鉴工作推进情况、主要做法、主要经验、主要体会,以及年鉴工作中遇到的主要困难和问题。黄埔区国家档案馆馆长李国荣、二级调研员陈程、四级调研员黎法平及方志业务部全体人员参加了座谈。 

  调研组充分肯定了黄埔区近年来地方志工作的成绩,认为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地方志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围绕民心服务人民的意识较强。黄埔区完成了《广州市黄埔区志(2001-2015》《广州市萝岗区志》的编纂出版,是广州市目前唯一一个完成第三轮修志的区;《黄埔年鉴2020》入选“中国精品年鉴”,为广东省首部“中国精品年鉴”;黄埔区已在机关、街镇、村社、企业和学校建成了137个方志驿站。这些成绩的取得充分体现了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开拓创新、敢为人先、务实进取的精神。双方重点就街道(镇)年鉴工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认为资料收集和人才短缺是目前街道(镇)年鉴工作推进中最大的困难,胡巧利副主任指出,要重点把握谁来编、怎么编的问题,在试点阶段区志办要利用其专业优势发挥主导和引领作用,把好年鉴质量关。 

  

DSC_1322

 

  最后,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加强党支部交流学习,年鉴工作处党支部与黄埔区国家档案馆党支部联合开展“共同学党史,携手齐进步”主题党日活动。调研组参观了“百年恰是风华正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览”。参观过程中,大家在一张张见证历史的照片、一件件传承文明的档案前驻足品味,深刻领会中国人民铸就百年辉煌的不懈奋斗、不怕牺牲、理论探索、为民造福、自身建设的壮阔历程,感悟中国共产党人开拓进取、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纷纷表示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不断汲取营养,做好传承与发扬,坚定理想信念,在岗位发光发热,争当新时代先锋。 

  

JZH_9440

 

    

  /彭丽玲  /李文杰、钟丽盈 

上一篇: 省地方志办方志处与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方志处开展业务交... 下一篇: 新征程 新使命——第十二届广州学术季学“四史”明初心系列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