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市情网
微信

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广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广州市地方志馆

首页>广州史志鉴>史志鉴动态>工作动态
胡巧利一行赴省地方志办汇报《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年鉴2020》编纂工作
  • 来源: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 日期:2021-09-14
  • 浏览数:

99日上午,胡巧利副主任、年鉴工作处处长张丽蓉及年鉴编辑董泽国、章坦妮、王娜、何文倩赴省地方志办汇报《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年鉴2020》(以下简称《大湾区年鉴2020》)编纂工作情况。省地方志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丘洪松,年鉴处处长吕汉光及广东年鉴社社长莫秀吉听取汇报并给予业务指导。

首先,胡巧利汇报了《大湾区年鉴2020》的编纂工作进度及遇到的业务难题。3月,省地方志办印发《〈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年鉴〉编纂工作实施方案》和篇目大纲,正式启动组稿工作。在省地方志办、省大湾区办以及大湾区各城市的大力支持下,至8月底基本完成前期组稿任务。同时,年鉴编辑部人员着手按分工进行编辑,至9月初完成5个篇目的初稿。由于《大湾区年鉴2020》的篇目大纲较往年有较大调整,体例与地方综合年鉴有较大不同,各城市提供的初稿欠缺与篇目大纲的对应性,从而增加了编辑部编纂的难度。

接着,省地方志办领导、专家与编辑部同志就《大湾区年鉴2020》的编纂体例、篇目框架、条目选材与编写以及今后如何进一步加强各城市合作协同、提升初稿质量等问题展开了研讨。吕汉光处长、莫秀吉社长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业务指导意见。

丘洪松副主任充分肯定广州市所做的工作。他指出,《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年鉴》是年鉴主动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广东省中心工作的重要举措,编辑部同志克服人手紧缺、业务超负荷、编纂难度加大等现实困难,狠下苦功、真抓实干,使年鉴工作基本按计划、按进度推进。他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好政治关、保密关、史实关、体例关、文字关,守护好意识形态阵地;二是抓紧进度、查缺补漏,省市要形成合力,进一步落实资料补充工作;三是增强精品意识,提升编纂质量。《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年鉴》是新生事物,编纂工作具有非常大的挑战性,要面对现实、结合实际,争创年鉴精品。

(图 文/ 年鉴工作处 何文倩)
下一篇: 学史力行 抓学促建——年鉴工作处党支部持续推进党建品牌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