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市情网
微信

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广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广州市地方志馆

首页>广州史志鉴>史志鉴动态>工作动态
革命老村传革命,英雄学校忆英雄——《卫国尧》烈士纪录片点亮海珠开学第一课
  • 来源:
  • 日期:2021-09-07
  • 浏览数:

  9月1日,海珠区委党史文献研究室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挖海珠区红色教育资源,引导广大青少年牢记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用实际行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将党史学习宣传教育融入“开学第一课”,联合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教育局等部门,在广州市海珠区卫国尧纪念小学举办海珠区历史文献纪录片《卫国尧》首发暨“红邮寻踪 学史力行”邮票中的党史进校园主题活动,为全校师生送上了一节生动的“党史课堂”。

  缅怀革命英烈,传承红色基因。活动现场首次公开发布了历史文献纪录片《卫国尧》预告片,用求真理救国救民、赴军营秘密入党、中山县敌后抗战、开辟沥滘根据地、智擒恶霸“八老虎”、血战番禺植地庄、浩气长存照千秋7个篇章,讲述了卫国尧烈士的“青春之歌”,让孩子们更加深刻铭记革命先辈的英雄壮举。

  深挖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现场还进行了《海珠区革命老区发展史》新书赠书仪式。该书共3章,约12万字,收录历史图片100多张,全面、具体、详实展现海珠区和沥滘村深厚的革命传统、红色历史及发展进程,传承海珠区优秀的红色基因,营造海珠区浓郁的红色文化氛围,记录那一段生命与鲜血哺育革命力量、用牺牲与斗争铸就革命精神的历史,为新时代建设发展凝聚智慧和力量。

  参观宣教阵地,接受红色洗礼。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区委党史文献研究室对卫国尧烈士纪念馆作了全面优化提升,纪念馆分八个部分翔实展示了卫国尧烈士的英雄事迹。参加活动人员还参观了卫国尧烈士纪念馆,馆内陈列卫国尧烈士的事迹和生前遗物,一张张图片、一个个故事,让参观者格外感动,接受了一次红色洗礼。

  此外,现场还举办《“红邮寻踪 学史力行”——邮票中的党史》大型邮展,专家为孩子们讲述了邮票上的党史故事,带着孩子们重温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

  今年以来,海珠区委党史文献研究室紧扣党史学习教育,改造提升卫国尧烈士纪念馆,拍摄《卫国尧》纪录片,编纂出版《海珠区革命老区发展史》,参与打造南华西街党史学习教育研学点、潘鹤雕塑艺术园、卫国尧烈士纪念馆、陈复烈士墓党史学习基地、阅江路碧道新时代驿站群等“家门口”的红色研学阵地,不断推进党史宣教走深走实,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群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海珠区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供稿)

下一篇: 宣教展陈部党支部与越秀区国家档案馆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