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市情网
微信

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广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广州市地方志馆

首页>广州史志鉴>史志鉴动态>工作动态
学习党史 铸魂育人——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与白云区广大附中实验小学等六所小学联合举行主题党日活动
  • 来源: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 日期:2021-06-07
  • 浏览数: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党史教育进校园,2021年6月2日下午,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与白云区广大附中实验小学、白云区中大附属外国语小学、白云区集贤小学、白云区南村小学、白云区石湖小学、白云区平沙小学等六所小学联合开展“学习党史 铸魂育人”主题党日活动, 参加活动的党员及师生共721人,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副主任廖惠霞、党史研究部全体党员参加活动。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活动采取线上形式进行,在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和白云区广大附中实验小学各设一个主会场,其他学校设分会场。

  活动伊始,首先由白云区广大附中实验小学校长——白云区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王耀佳同志致开幕辞。他强调:白云区广大附中实验小学前身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五兵团干部子弟学校,随解放大军南下,扎根广州,具有光荣的红色历史背景;希望通过本次学习,同学们能以英雄模范人物为榜样,知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努力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希望老师们可以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随后,由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和白云区广大附中实验小学共同精心准备的小党课——《烽火童年》,通过党员老师深情讲述、历史图片和动漫作品呈现、背景音乐烘托的方式,向全体师生展示了抗战时期广州市少年儿童在党的领导下投身抗日救亡的生动画面。听完故事,同学们纷纷表示要铭记历史,努力学习广州儿童剧团的孩子们爱党爱国、不畏艰险、勇于担当、敢于斗争的红色精神。这台生动的小党课,针对儿童的心理特点和认知水平,从选材、备课、讲授等各方面有效探索并成功实践了儿童党史教育的新模式。

  然后,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党史研究部二级调研员黄文华同志为全体老师进行了《充分利用广州红色资源 发掘英雄城市精神富矿》为主题的党史宣讲。黄文华同志通过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回顾、中国共产党广州历史的经典瞬间两大内容,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将广州这座勇于革命、敢于创新的红色英雄城市做了生动呈现。他鼓励全体老师学好身边的党史,汲取精神力量,在疫情防控中恪尽职守、勇于担当,在我们党第二个百年征程中续写羊城荣光。

  最后,白云区广大附中实验小学通过视频连线展示了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赠送的党史书籍,并重温入党誓词,最终圆满结束。

  文/图:党史研究部 黄文华

下一篇: 学史力行勇担当 有呼必应践初心——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党员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