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市情网
微信

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广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广州市地方志馆

首页>广州史志鉴>史志鉴动态>工作动态
《黄埔年鉴2020》入选“中国精品年鉴”
  • 来源: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 日期:2021-05-28
  • 浏览数:

  《黄埔年鉴2020》入选“中国精品年鉴”

  ——为广东省首部“中国精品年鉴”

  2021年4月19日,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公布第五批中国年鉴精品工程“中国精品年鉴”,《黄埔年鉴(2020)》成功入选,成为广东省首部中国精品年鉴。

  中国精品年鉴工程是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为贯彻落实《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旨在发挥年鉴存史、资治、教化的功能,推动年鉴工作规划纲要(2015—2020年)》和《全国年鉴事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精神,组织实施的一项年鉴精品培育工程,是全国年鉴一项核心任务,旨在紧扣时代脉搏、坚持创新发展、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黄埔年鉴》创刊于1999年。多年来,《黄埔年鉴》真实记录和积极宣传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在改革开放、经济发展等方面取得的重要成就。2018年,习总书记视察广州科学城,提出了广州科学城要“五年大变化”,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和殷殷嘱托,更好地发挥志鉴“存史、资政、育人”功能,更好地挖掘好、记录好、宣传好黄埔故事,传承好黄埔精神,区委区政府提出编纂精品年鉴目标,专门成立高规格的年鉴编纂委员会,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编委会主任,分管领导牵头抓落实,并将精品年鉴编纂列入全区2020年年度工作计划,同时将编纂经费列入财政预算,要求打造精品年鉴,擦亮黄埔文化品牌,建设文化强区。

  按照区委区政府部署,黄埔区地方志办将打造中国精品年鉴作为年度首要任务。2020年6月,向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申报“中国精品年鉴”工程。在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广东省地方志办、广州市地方志办指导下,黄埔区地方志办攻坚克难、上下联动、几易其稿,最终以观点正确、资料翔实、框架设计科学、视野开阔、格局深远、紧跟时代热点,凸显工作重点和亮点、编纂规范、内容精深、制作精良、服务精准等特点,从全国众多部年鉴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中国精品年鉴工程“中国精品年鉴”。

  《黄埔年鉴2020》严格按照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关于精品年鉴编纂规范要求,并结合我区实际,突出区域特色、时代特色和年度特色,在框架设计和内容编排上,力求精益求精,重点体现在以下“四个精”上。

  一是框架结构设计“精”,充分凸显中心工作。2019年是机关事业单位机构改革大年,《黄埔年鉴2020》根据实际情况,从框架设计上进行优化,充分展现机构改革后各职能部门既各司其职又相互协作,推动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经济、社会、生活、文化、生态等“五位一体”全方位跨越式发展,体现黄埔勇立潮头的创新精神和脚踏实地的实干精神;黄埔区与广州开发区深度融合发展,是广州市经济发展的龙头,经济功能凸显,《黄埔年鉴2020》创新框架设计,单独设“广州开发区”类目,重点介绍广州开发区的历史沿革、管理机构、重大事件,各园区发展现状、重点项目建设、招商引资、总部经济、园区区域合作、企业管理等内容,突出经济发展功能的记述,得到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和省、市地方志工作机构的肯定;紧紧围绕2019年黄埔区提出的打造大湾区“四区四中心”,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黄埔之夜”系列活动,“区域合作”“对口援建”“国际区域合作”“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重要节点建设”“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平台建设”“广清经济特别合作区合作共建”“阳山县精准扶贫”“中欧区域政策合作试点地区建设”“名村及美丽乡村创建”“城市更新项目签约动工”“城市更新10条”等内容,图文并茂地展现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把握时代脉搏,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精准扶贫、国际区域及在城市更新改造、美丽乡村建设等重大项目合作中发挥的重大作用、取得的重大成绩,体现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的国际视野和主动作为。

  二是记述内容选材“精”,充分展现活力黄埔。《黄埔年鉴2020》通过记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基层党组织治理,党的创新理论学习,“两新”组织建设,“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基层治理创新,党风廉政建设,“四治”建设,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扫黑除恶工作,法治能力建设,“黄小明”检察工作品牌打造等内容,展现“阳光黄埔”;通过记载区经济发展稳中有进、产业结构优化、重大平台建设、重点领域改革深化及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完成等情况,充分展现“实力黄埔”;通过记载“12345”审批模式得到国务院“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通报推广,在北上广深四个特大城市中成立首个营商环境改革局,率先在全省设立民营经济和企业服务局、单独设置知识产权局等内容展现“开放黄埔”;通过记载科学城“双创”示范基地连续两年获国务院督查激励,广州高新区从2017 年的全国第12 名跃升至第7 名,落实“民营及中小企业18 条”,统筹3 个百亿发展基金,中科院科技成果转化母基金60 亿元进驻科学城,科技部遴选瞪羚企业总数连续5 年位列全国高新区前4 名,“黄埔一号”卫星载荷成功发射,6 个项目荣获2019 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人类细胞谱系大科学研究设施启动立项等内容展现“创新黄埔”;通过记载黄埔区科研机构和平台建设、科技企业培育、科技人才引进、孵化器建设、知识产权创造和保护利用等内容,体现“科技黄埔”;通过记载获联合国“2019 年度全球杰出投资促进机构大奖”,诺诚健华、百济神州广州研发中心等307 个项目开工建设,完成攻城拔寨重点项目148个等内容体现“质量黄埔”。

  三是编纂制作质量“精”,充分体现品质黄埔。《黄埔年鉴2020》从框架设计、材料搜集、内容编排、图片选择、封面设计等方面,均严格按照精品年鉴的编纂规范和要求,结合《黄埔年鉴》多年形成的黄埔编纂模式认真组织实施。“黄埔编纂模式”首先是提早谋划,科学制定编纂纲目,确保供稿单位精准选材组稿;抓好培训,熟悉了解区委区政府各项年度工作部署和中心工作,提升撰稿员和编辑综合素质;坚持按照“快”(完成初稿要快)“细”(修改加工要细)“精”(出版发行要精)三字要诀开展年鉴编纂;坚持专家评稿,邀请年鉴界专家,区组织、宣传、保密及发改、统计部门等对年鉴样书进行审核“挑刺”,专家评稿已经成为《黄埔年鉴》编纂工作的规定动作;规范稿件流程,抓好审稿环节,专人组稿,从稿件分工、编辑编稿、交叉校审、主编审稿、终校回执到总纂总审、精准排版重重把关,规定稿件流转要求,明确各环节责任人,特别是将编辑完成的稿件返回到相关单位审核盖章确认环节,再次弥补编辑过程中的疏漏,免却争议;采取审校“三同步”,确保年鉴按时高质量出版。《黄埔年鉴2020》正是按照这种模式,以科学严谨,精益求精的编纂态度,做到质量精良,最终获得中国精品年鉴评审组的认可,大力提升黄埔品牌的影响力。

  四是志鉴为民服务“精”,充分展示幸福黄埔。《黄埔年鉴2020》通过记载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称号,城市更新九项重点工作更深入,创新“快拆快批快建”工作机制,“三旧”改造考核工作连续3 年居全市第一位,洋田村被认定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长洲慢岛文化游”入选首批广东省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开通全球首条5G 公交运营线路,开通地铁21号线,广汕路黄埔段八车道双向通车,知识城南方医院、广医妇女儿童医院等8 所医院加快建设,新开办北师大广实高中部等中小学、幼儿园21 所,精准扶贫扎实推进,黔南州东西部扶贫协作有序开展,黄埔马拉松成为全民文体盛事等内容体现“幸福黄埔”。

  《黄埔年鉴2020》作为全国18部入选“中国精品年鉴工程”之一,其经验做法被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在全国范围内宣传推广,不仅有利于打造黄埔文化名片、推动黄埔文化强区建设,还有利于向全国展现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敢为人先的改革魄力、海纳百川的国际视野、宽松和谐的营商环境、推陈出新的科技创造、历久弥新的文物遗迹、日新月异的城市面貌、奋发向上的人文环境、包容开放的黄埔胸襟,推广黄埔模式、提升黄埔影响力,让社会各界和有识之士了解黄埔、认识黄埔、研究黄埔、爱上黄埔,并立志“到黄埔去”!

宽松和谐的营商环境、推陈出新的科技创造、历久弥新的文物遗迹、日新月异的城市面貌、奋发向上的人文环境、包容开放的黄埔胸襟,推广黄埔模式、提升黄埔影响力,让社会各界和有识之士了解黄埔、认识黄埔、研究黄埔、爱上黄埔,并立志“到黄埔去”!

黄埔区地方志办公室 供稿

下一篇: 学好中共党史 推进业务发展——省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地方史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