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市情网
微信

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广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广州市地方志馆

首页>广州市情>广州市情>食在广州
广东名菜(二)——海河鲜及海味珍品菜肴
  • 来源:涓叡骞垮窞甯傚鍏氬彶鏂囩尞鐮旂┒瀹�
  • 日期:2014-11-07
  • 浏览数:

广东海岸线长,境内河湖众多,盛产黄花鱼、鲈鱼、石斑鱼、海贝、虾、蟹等海河鲜,水产资源丰富。粤菜以海河鲜作原料的品种众多,其中石(石斑鱼)、龙(龙利鱼)、鲟(鲟龙鱼)、嘉(嘉鱼)、桂(桂鱼)、虾(对虾)、蟹(膏蟹、肉蟹)、鳊(鳊鱼)、鲈(鲈鱼)、螺(响螺)在传统粤菜中被誉为十大名品;鲍鱼、海参、鱼翅、鱼肚等海味干货则被认为具有滋补价值而被推为上品。1979年后,广州饮食市场开放,逐步引进大量珍贵的海产品,像老鼠斑、苏眉、青衣、澳洲龙虾、象拔蚌等等;传统河海鲜中部分品种被列为国家保护动物而停止使用,但有越来越多珍贵的深海海鲜品进入菜谱。粤菜的海河鲜新品种不断增加,高级餐厅、酒家、茶楼、饭店争相设置水族箱蓄养深水海鲜和江河鲜,部分新出现的饮食店也分别以“南海渔村”、“天天渔港”、“××海鲜舫”等作店名招徕顾客。80年代中后期,一些有名的酒家也在原店名中加上“海鲜”两字以作宣传。“食海鲜”风行广州,形成“无海鲜不成筵”的饮食新潮流。

上汤浸鲈鱼鲈鱼的制作在粤菜中有悠久历史。清代《调鼎集》中已有清蒸鲈鱼的制法记载。鲈鱼以珠江口一带江河里所产的白花鲈为佳,可用作蒸、炒、烩、刺身(生吃)、上汤浸,以上汤浸富有风味。此法是根据广州顺德浸鱼的传统烹饪法略加改良而成。制作时,选用重500~750的白花鲈鱼,宰净,放进滚沸后温度降为70~85的热汤中慢火浸至五成熟捞起来再浸入凉汤中冷却,使鱼肉更爽滑结实,然后再入热汤浸至刚熟取起上碟,以生抽、凉熟花生油淋边,配以胡椒粉、芝麻等,吃起来肉滑香嫩。

白焯螺片此菜已有100多年的历史。民国初年,《广州民国日报·食话》载:“海鲜之中,响螺亦著名者也”,“细切作花形,调味深透,又不杂以酱瓜之类,食时略蘸蚝油、虾酱,不失其真味”。海螺的制作方法有油泡炒、白焯,粤菜多用白焯。制作时,选重1500克以上的大海螺,破壳取肉,去掉靥、肠、洗净取螺肉中心部分,切成圆形薄片,先焯后炒,食时佐以虾酱、蚝油,吃起来肉爽软鲜香。

豉汁蟠龙鳝制作这款菜一般选用的是在珠江口咸、淡水交界处的白鳝鱼。白鳝鱼农历九月时为最肥美。此时秋风初起,白鳝从内河向海洋游出,因而又叫风鳝。白鳝鱼的烹制方法有蒸、炸、扣、焖等,以蒸最能体现白鳝鱼的鲜美。烹制时用重约750克的白鳝鱼一条,从脊骨处每隔3厘米切一刀,只切断脊骨到内腔,不切断腹部,使整条鳝鱼呈现竹节状,从口部取内脏洗净,用豆豉泥和各式调味料拌匀,盘绕于盘中,头部上昂,入蒸笼用旺火蒸熟。熟后,状若昂着的蟠龙,撒上胡椒粉、淋浇熟油,吃来豉味芳香,爽滑鲜美。

蒸大红膏蟹广东的蟹类以生活在珠江口咸、淡水交界处的河蟹为好。这种河蟹,未成熟时称为水蟹,成熟后雄蟹称为肉蟹,雌蟹称为膏蟹。粤菜烹制以膏蟹为上,膏蟹以农历十月出产的最佳。制作方法有蒸、炒、焗,或拆肉扒、烩制作上等菜肴。膏蟹一般以蒸为好。制作时,选用个大、脂膏丰满的雌蟹,宰杀后取出蟹黄,用生油拌匀,敲裂蟹螯硬壳,蟹身切成八块,蟹爪去尖,排放在长盘中加姜片、葱条入蒸笼旺火蒸10分钟,去掉姜片、葱条、汁水,把蟹黄分放在蟹壳上,再用中火蒸两分钟即成。食时佐以姜泥、熏醋。这款菜壳色大红,肉白鲜美,膏黄甘香。

油泡鲜虾仁用作油泡的虾一般选用新鲜的淡水河虾,以珠江支流的北江、西江生长的为好,并以清明时节的为上。这两条江水流急,在此生长的虾,壳硬肉结实,到清明时个大肉饱满,制作虾仁最为合适。河虾的制作分别有白焯、油炸、油泡炒。剥肉制成虾胶可烹制成高、中、低各种菜式。油泡炒的制作方法是鲜虾去掉壳后,以虾仁500克用小苏打、淀粉、鸡蛋清等拌匀,然后冷藏两小时取出。旺火烧热炒锅下熟猪油,烧到七成热,将虾仁放入,泡至七成熟捞起,另起锅下葱榄、虾仁,加味精粉、湿淀粉迅速炒匀即成。此菜色泽鲜艳,肉质鲜香。

红烧大裙翅鱼翅是鲨鱼脊鳍的干制品。大裙翅取自大鲨鱼的前脊鳍、后脊鳍、尾钩3部,这3部分加在一起叫全鳍,是鱼翅中的上品,粤菜制作红烧大裙翅必用。鱼翅制法有干烧与红烧,二者大同小异。红烧大裙翅是名贵粤菜。光绪拔贡南海人胡子晋著有《广州竹枝词》云:“由来好食广州称,菜式家家别样矜。鱼翅干烧银六十,人人休说贵联升”。20世纪30年代,广州大三元酒家以红烧大裙翅闻名,售价60块大洋,主制此菜的名厨师吴銮有翅王之称。制作红烧大裙翅时,将浸、焗、漂洗、煨好的裙翅配以老母鸡、鸡脚、猪肉、猪脚、鸡油、上汤等以文火焗两小时到软烂时取出,去掉上述配料,将裙翅用洁净毛巾吸干水分,覆转排列在大碟内,烧锅下油溅酒,加顶汤、胡椒粉、火腿汁,烧沸后下酱油调色,用湿淀粉勾芡,加猪油推匀淋在翅上,再撒上火腿丝即成。食时佐银针、浙醋。此菜烹饪精巧,翅汁透明软滑,香醇浓郁,是传统的佳肴。

蚝油网鲍片制作时,选用硕大优质、一只能切成四片的干鲍鱼共250克,涨发后剪去肉边,片去薄衣,切去枕肉后切片,炒锅以中火烧热,下熟猪油、清汤、料酒、白糖、蚝油、鲍鱼片,加胡椒粉、酱油等炒匀,用湿淀粉勾芡,加芝麻油、熟猪油拌匀即成。此菜肉质软滑而爽,附胶质,味香醇而鲜,蚝汁味较浓,是粤菜中的佳品。

虾子扒海参海参是深海中的腔肠动物,中国的渤海、黄海、南海均有生产。品种有刺参、梅花参、瓜皮参、榄参、婆参。南海以婆参为好而以梅花参产量高,故粤菜多使用梅花参。海参菜肴是粤菜的传统名贵滋补菜肴。烹制方法有红烧、扒、烩、煲。清末民初,有广东人在上海设粤菜馆杏花楼,其驰誉上海的菜式中,有一款便是虾子扒海参。虾子扒海参的制作方法是:先将干海参煲、焗、漂、浸涨发去掉灰腥味,然后加入靓汤、味料、肉类,煲、靠入味后,捞起整条上碟,再用上汤、蚝油、虾子打芡淋上便成。

清蒸老鼠斑斑鱼是咸水海鲜,历来是粤菜推崇的水产食品,在粤菜传统的十大海河鲜中,斑鱼便是其中一种。斑鱼有石斑、红斑、青斑、芝麻斑、老鼠斑等品种,老鼠斑是其中上品,产于香港、九龙一带海中。20世纪80年代以后才多见于广州食肆。老鼠斑一般是原条清蒸。宰杀洗净后,蒸13分钟,加姜葱,佐以豉熟油,肉质原味鲜嫩。

清蒸苏眉苏眉产于南海,是深水名贵海鲜。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逐渐出现在粤菜中。苏眉的头部富有胶质,粤菜视其为上品,故制作时多只取其头部。苏眉头的烹制方法有瓦罉烩焗和清蒸,清蒸苏眉是取其头部斩件洗净,配以各种味料,入蒸笼蒸13分钟而成,此菜清鲜嫩滑,富有营养。

白焯象拔蚌象拔蚌是产于太平洋深海处的贝类,20世纪80年代以后才出现于广州食肆,曾以稀见、肉质鲜爽而风靡广州。象拔蚌的烹制法有炒、刺身(生吃)、白焯。白焯取出蚌肉后洗净,放入沸水中略焯后取起,食时佐以豉熟油。

上一篇: 广州名菜(一)——鸡菜肴 下一篇: 广东名菜(三)——野味菜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