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市情网
微信

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广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广州市地方志馆

首页>广州市情>广州市情>食在广州
博采众长的广东菜
  • 来源:涓叡骞垮窞甯傚鍏氬彶鏂囩尞鐮旂┒瀹�
  • 日期:2014-11-06
  • 浏览数:

广东北依南岭,南临南海,地处亚热带,境内四季常青,河网交织,物产丰富。广州历来是广东政治、文化、经济的活动中心,自秦汉以来和国内外的经济交往关系密切,国内外的珍奇食物原料不断输入。《广东新语》记:“天下食货,粤东尽有之;粤东所有食货,天下未必有之。”饮食烹调取材十分方便。

秦以前,广东是越人的主要聚居地,“越”又称“粤”。在古老的吃风中,越人喜吃蜂蛹、烤蝉、烤“龙虱”(水甲虫)、鼠、蛇、狗,捕吃鱼、鳖、蚌、蛤、螺、贝,有杂食、生吃之习俗。秦汉以后,中原的烹饪技艺随着汉人的南迁进入岭南,与越人杂食、生吃的习俗交融,形成了新的烹饪技艺,奠定了粤菜的发展基础。唐宋时期,广州发展为中国南方的最大通商口岸,内外商贸交往频繁。这一时期传入广东的外国菜品原料有菠菜、芹菜、花生、芫荽、黄瓜、红萝卜、洋葱、苦瓜、蕃茄、芦笋、喼汁、茄汁、咖喱等等。居家、食肆已能运用煮、炙、甑、沙、脍、烧、煎、拌等多种烹调方法,制出风味精巧、颇有特色的广州名食。南宋《萍洲可谈》记广州:“市中鬻蛇羹”。北方的东坡肉、东坡羹、西湖鱼、馄饨等菜式、面食,外国的罗汉斋等食品也相继传入广州。广州饮食吸收来自中原的名食和烹饪技艺,兼纳部分西方食品的长处,烹饪技艺日益精细,原来杂食、生食的饮食习俗得以去粗取精,形成清鲜、奇异、适口的特色。此时,广州各圩镇的交流日益频繁,进一步扩大食肆菜式品种的种类,充实了菜点美食的特色。在不断的交融中,形成了野味、鲜活河鲜产品和鲜蔬花果入馔为主流,兼南北菜式于一体的广州菜。元明时期,广州与潮州、客家地区的交流日益频繁,广州菜与潮州菜、客家菜互相交融。明清时期,珠江三角洲逐渐发展成为商品性农产区,形成了一批新兴的城镇,这些城镇人民生活比较富裕,饮食讲究,出现了许多著名的乡土美食,如佛山的柱侯食品、顺德的凤城食谱、东莞的荷包饭、新塘的鱼包、新会的潮莲火鹅、清远的白切鸡等。这些乡土名食大大地丰富了广州菜的内容,促使广州菜发展成为岭南菜种的代表流派。此时,以广州菜为主,包括潮州菜、客家菜在内的粤菜大系形成,并在中国菜系中占有一定的地位。清鸦片战争后,西餐业在广州日益发展,其菜式糕点烹调技艺、调味用料对广州菜的烹调产生直接的影响。清末民初,广州菜产生了一批如太史田鸡、步步莲花(青蛙腿、胃炒鸡块)、白汁鲩鱼、龙虎烩、金陵片皮鸭、醉蟹、什锦拼盘、一品锅、酥鲫鱼、鼎湖上素、红烧大群翅、清蒸海鲜、红烧乳鸽等名菜品种,以及一批广式点心、小食。20世纪20年代到30年代,广州饮食市场繁荣兴旺,广州菜发展迅猛,菜品风味不断变化,“鲟、龙(龙利)、鲈、嘉、桂、石(石斑鱼)、虾(对虾)、螺(海螺)、蟹、(膏蟹、肉蟹)、”十大河海鲜被奉为“鲜”中佳品。广州人有“无鸡不成筵”之说,只鸡通过不同的烹制方法可以演变出上百个鸡菜肴。鲍、参(海参)、翅、肚(鱼肚)是制作高档菜肴常用的烹制原料,其他猪、牛、羊、鸡、鸭、鹅及各类菜蔬的搭配变化,能制出数千个以广州菜为主的粤菜品种。

上一篇: 粤菜的代表——广州菜 下一篇: 在创新中发展的粤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