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市情网
微信

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广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广州市地方志馆

首页>广州市情>广州市情>广州故事>红色诗词
赞小蛮腰
  • 来源: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 日期:2020-01-20
  • 浏览数:

赞小蛮腰

黄华华

珠江砚池泛清波,

云山扭住当墨磨。

蛮腰玲珑悬妙笔,

青天能写字几何?

 

①小蛮腰:广州塔的昵称。位于广州市海珠区赤岗塔附近,是广州的地标性建筑。

 

广州塔(小蛮腰)

 

作者简介

黄华华,1946年生,广东兴宁人。19699月参加工作,历任广东省煤矿机械厂革委会副主任,共青团广东省委书记,梅州市市长,中共广东省委常委、秘书长,广东省委副书记、秘书长,广东省委副书记、广州市委书记等职。20031月至201111月任广东省省长。后任全国人大常委、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共第十五届中央候补委员,第十六届、十七届中央委员。著有《山河颂 黄华华诗选》。

 

写作背景

广州塔于20099月竣工,塔身主体高454米,天线桅杆高146米,总高度600米,与珠江新城、花城广场、海心沙岛隔江相望,建成时曾是广州最高建筑。在2011年“羊城新八景”评选中,以广州塔为核心景点的“塔耀新城”排名第一。为表达对“小蛮腰”这一新的羊城代表性景观的赞美,作者特作此诗。

 

诗词赏析

云山、珠水、蓝天素来是羊城的骄傲,而如今,羊城又多了一份新骄傲,那就是屹立在珠江江畔、风姿绰约如佳人的广州塔。诗人以浪漫主义的情怀,展开瑰奇的想象:将珠水掬起,化作波光荡漾的砚池;将云山扭住,磨出丹青水墨;将杨柳般的小蛮腰揽起,化作生花的妙笔;将蓝天铺展,化作青翠的画卷。笔落墨浸,天地间顿时流光溢彩,灼灼有声气。全诗以比喻结构全篇。比喻极为精巧生动,喻体缩小造成的夸张和变形赋予了诗以新奇感,同时也扩大了诗的空间意境。


上一篇: 赞亚运会开幕式 下一篇: 祝《邓小平在广东》画册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