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市情网
微信

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广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广州市地方志馆

首页>广州市情>广州市情>广州故事>红色诗词
祝《邓小平在广东》画册发行
  • 来源: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 日期:2020-01-20
  • 浏览数:

祝《邓小平在广东》画册发行

杨应彬

邓公南下御东风,

喜见春花烂漫红。

亿万千人思改革,

敢为时代作先锋。

 

 

写作背景

1992年出版的《邓小平在广东》画册收录了多帧邓小平1977年到1992年间视察广东留下的珍贵照片,是首部反映邓小平与广东改革开放的画册。为祝贺《邓小平在广东》画册发行,作者特赋此诗。

 

诗词赏析

诗的首句用“御”字写出邓小平南下时的从容自如。第二句写邓小平挟带温暖的东风,驱散了南粤冬日的寒冷,吹开了南粤漫山遍野的春花,“喜”字抒发了诗人如沐春风的欣喜之情。第一、二句描绘的春天象征着改革开放的春天。第三、四句直抒胸臆,用“思”字抒发了人们对改革的期盼,用“敢”字赞扬了南粤人民愿为时代先锋的勇气。全诗热情讴歌了邓小平对广东改革开放的关怀,赞扬了广东在中国改革开放历史进程中敢于先行先试的探索实践,真挚地表达了诗人对邓小平的热爱和对改革开放的赞美。


上一篇: 赞小蛮腰 下一篇: 暨南大学东南亚研究所成立三十周年志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