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市情网
微信

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广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广州市地方志馆

首页>广州市情>广州市情>广州故事>革命风云
辛亥广州光复
  • 来源: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 日期:2012-05-14
  • 浏览数:

宣统三年(19111010武昌起义成功后,各省纷纷相应,宣告独立。广东革命党人也迅速行动,但由于三二九之役中革命力量损失惨重,加之广东统治当局加强了镇压和防范,受革命影响颇深的新军被解散,广州革命力量大为削弱。有鉴于此,同盟会南方支部决定,先组织民军在广州外府州县发动起义,然后夺取广州。1029,决定由朱执信、胡汉民负责广州起义,广州以外地区兵分四路,由陈炯明、徐维扬、苏慎初、姚雨平分别负责东江、北江、西江和潮汕地区。到11月上旬,以人民群众为主体的民军,已对广州形成包围之势。

广州城内,对广东政局有重大影响的士绅巨贾,见清政府已成土崩瓦解之势,开始策划广东“自保”。当时在广州的同盟会会员,出于各种利害关系的考虑,支持绅商的行动。潘达微、邓慕韩等乘机通过大绅商、清乡总办江孔殷,游说粤督张鸣岐缓和对革命党的态度。1025,省城各绅、商、报界团体在文澜书院集会,讨论应对时局办法,清乡总办江孔殷提出“联省自治”主张,粤商自治会代表陈惠普、谭民三则表示反对。29日又在爱育善堂集会,拟出了“和平独立”、“承认共和”的方案。同日下午,在文澜书院继续开会,书院门口竖起写有“广东独立”的大旗。民众上街游行,高呼“独立万岁”。各铺户悬旗张灯,燃放鞭炮庆贺。晚上,张鸣岐因闻清军在汉口获胜消息,遂变卦转而反对独立,派人将旗灯扯下,并贴出告示,表示从严惩办主张独立共和者。张鸣岐出尔反尔,引起各界反对,翌日,全城罢市,以示抗议,省城局面动荡。

张鸣岐原本企图作垂死挣扎,收编新军近万人,编列为第二十五镇,任命龙济光为镇统,但征兵工作困难重重,凑不够一镇兵力,龙济光因此不肯到职。水师提督李准曾被革命党人林冠慈炸伤,心有余悸,不敢与革命党人为敌,且受到张鸣岐排挤,便与香港革命党人联系,表示愿意反正。114,胡汉民致函李准,提出亲书降表、逐张(鸣岐)迫龙(济光)、欢迎民军、交出所辖武装等四项要求,李准均予接受。张鸣岐失去了武力后盾,陷于孤立,而此时民军已对广州形成包围。张鸣岐见大势已去,不得不承认“和平独立”方案。118,省城各团体在总商会开会,张鸣岐派代表胡鸣盘参加,并以“两广督院”名义,贴出最后一张安民告示,宣告广东于次日宣布独立。会议推举张鸣岐为都督,龙济光为副都督。但民众强烈反对,民军明确地将“反对张鸣岐”列为第一宗旨,香港报界又发表反对张鸣岐、龙济光、李准执行军政大权的声明,张、龙不敢就职,张并于9日黎明逃往沙面英领事馆,搭英兵轮逃往香港。

宣统三年(1911119日上午,省城各团体在咨议局开会,议定欢迎民党组织共和政府及临时机关、宣布独立、通电各省及各国、调新军回省、练民团、释放罪囚等10项决议,并改推胡汉民为都督,胡抵达广州前,由蒋尊簋为临时都督。随即由邓慕韩宣布独立,升起青天白日满地红旗,举行独立典礼。水师提督李准宣布反正,下令炮台、兵船皆升民国军旗,鸣炮志贺。中午12时,长堤水师公所高悬中华民国国旗、军旗,各衙署、局所及城厢内外各商店均挂国旗,有的贴出“中华民国万岁”、“新汉万岁”、“民国军万岁”等标语。市民纷纷剪去发辨。

广州光复,标志着清政府在广州地区的统治从此结束。此后半月内,广东省内各地先后光复。

上一篇: 广州:1858~1861年的不战不和现象 下一篇: 广东北伐军出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