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市情网
微信

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广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广州市地方志馆

首页>广州党史>红色足迹
陈复烈士墓
  • 来源: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 日期:2019-10-15
  • 浏览数:

陈复烈士墓位于广州市江南大道中刘王殿岗(紧靠广州美术学院西北侧)。

陈复(19071932),又名志复,番禺县明经乡人,其父陈树人是国民党元老,岭南画派奠基人之一。陈复幼年随父母迁居广州,在海珠区南武小学读书,其后就读于上海复旦中学。在沪求学期间,他研读了大量马列主义著作,并且一面读书,一面参加革命实践,换上黄包车工人的衣服和工人一起拉车,从中深入接触群众,宣传革命道理。1925年被孙中山先生选送赴苏联莫斯科中山大学求学,在此期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29年毕业归国后,先是在我党主办的香港《工人日报》社担任副社长,1930年又奉调至天津中共顺直省委,同聂荣臻同志一道工作,不久被捕入狱。在狱中,他虽受尽酷刑,但坚贞不屈,后经党组织营救出狱,调到广州,任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部长。19328 10 日不幸再次被捕,当晚被国民党反动派秘密杀害于南石头“惩戒场”,时年仅25 岁。

陈复同志牺牲后,陈树人收葬其遗体于自己作画及休憩之所的“息园”内(现江南大道中海珠购物中心旁),在园中建“思复亭”作为纪念。在亭中镌刻了“为陈复惨被虏杀报告书”及悼儿诗《哭子复》,后来这些碑文遭到国民党反动派的破坏。解放后,烈士遗骨由市人民政府迁葬于银河公墓。198610 月,墓园得以扩建,重修了墓亭,加建了门楼及后墓碑墙。墓园占地面积约90平方米,坐北朝南,墓门上“陈复烈士之墓”石额是聂荣臻元帅手书的。墓园中有座混凝土结构六角攒尖顶墓亭,顶尖处镶有六角宝珠,直径4.4 米,高2.7 米。亭后端建墙镶有“陈复先生墓”碑,碑两侧各有刻石两块,石上分别雕刻着“为陈复惨被虏杀报告书”及《哭子复》诗四首。该址为广州市文物保护单位,20186 月海珠区对其进行修缮,已正式开放。


上一篇: 中共黄埔军校直属党支部旧址——黄埔军校 下一篇: 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旧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