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市情网
微信

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广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广州市地方志馆

首页>广州党史>红色足迹
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旧址
  • 来源: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 日期:2019-09-23
  • 浏览数:

该处旧址位于广州市海珠区滨江西路 230 ( 又属爱和里9 ),原为广东机器工会,即今广州业余大学校址。民国初期建筑。19225 1 日,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在广州河南广东机器工会礼堂举行,到会代表共173人,代表广州、上海、北京、天津、唐山、长辛店、武汉、长沙等地的100 多个工会,34万工人。出席会议的广东代表有谭平山、冯菊坡、刘尔崧等人。孙中山接见了与会代表。大会通过了中共劳动组合书记部代表李启汉提出的《罢工援助案》、《八小时工作案》以及长辛店京津工人俱乐部代表邓重远提出的《全国总工会组织原则案》等十项决议案。大会至6 日结束。这次大会开创了我党领导工人运动的新局面,为统一全国工人运动奠定了坚实基础,有力地推动了全国工人运动的发展。

该建筑东西长为 34.1 米,南北长为 29.6 米,大楼面马路,临珠江,挺拔高耸,左右为民居商户,繁华融洽。大楼中座平列三间,左右对称,肩楼突出1米。立面中央为两条科林斯式柱,自底座贯至四楼天台。西式混凝土三层砖石结构,顶层为阳台。阳台周围女墙,中托半圆齿轮状拱饰,中塑五角星。天台肩楼各加上盖,女墙开窗。二、三楼主楼带护栏,内为走廊。肩楼各开窗3个并排对掩。顶层与首层各出飘檐0.5米,相连围镶全楼。大楼于1920 年建成,为广州机器工人和粤籍旅居东南亚的机器工人捐献兴建,名广东机器工会( 广州河南机器维修会)。该建筑本身就是工运史旧址,且该旧址空间较大保存较好,原貌较独特。滨江路改造工程将屋前大花园全拆除。在建筑西南侧为礼堂,砖墙,屋顶桁架结构,设有天窗。大会一致承认中国共产党为中国工人运动的领导者。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工人阶级开始走向全国统一的道路。这次会议是我党历史上以及工运史上的一次重要会议,该建筑是研究共产党党史的重要实物史料。

2008 12 月,公布为广州市文物保护单位。201111 月,经过广州市总工会组织修缮后再次对公众免费开放。在修复过程中,保留了“一劳大”旧址的原木旋转楼梯、窄窄长廊、老旧方格地砖、西式壁炉等民国建筑元素,同时,新添了“城市之光 工运之路18401927年广州工人运动纪实”等主题展览,并在此开办了广州“劳工大学堂”,向广大劳工开设劳动保护政策和法规,生活技能和文明礼仪等方面的课程,并提供生理、心理健康的辅导。

该遗址在保护级别上属于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在利用级别上属于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市级党史教育基地。目前,该遗址由市总工会派物业公司负责专门管理,保护和利用情况良好。

上一篇: 陈复烈士墓 下一篇: 中共石井兵工厂支部旧址——海军广州舰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