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市情网
微信

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广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广州市地方志馆

首页>广州党史>红色记忆
见证那段血与火的岁月
  • 来源: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 日期:2020-05-15
  • 浏览数:

  采访者:周艳红、徐丽飞

  整理者:周艳红  徐丽飞

  访谈日期:2010年5月12日

  访谈地点:广州市李维英宿舍

  受访者简介:李维英,1922年出生,浙江人。抗美援朝时任42军124师政治部宣传科科长,参加对“联合国军”的五次战役;1952年,作为志愿军第一批归国代表回国作报告;1953年回国。离休前,任广州军区政治部副主任。

  今年是抗美援朝运动60周年纪念,忆述这段历史,是非常必要的。我是那段血火岁月的见证人之一。当年我是入朝先头部队42军124师政治部宣传科的科长。

  为了隐蔽出国意图,达到战略的突然性,我所在的42军在1950年10月16日晚悄悄地渡过鸭绿江。两年多后,1952年11月4日,同样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告别了苦难的朝鲜人民,轮换回国。在这两年多的时间里,42军先后和美军6个师、南朝鲜6个师、英国2个旅、土耳其1个旅,以及澳大利亚、荷兰、法国等16个国家军队作战642次,歼灭敌人30 700多人,自己也付出了很大代价,伤亡14 000多人,其中阵亡4000多人。

  我们在朝鲜两年多的时间,是朝鲜战争最激烈、最残酷、最困难的时候。不论在东线阻击,还是1950年1月突破三八线,迂回穿插作战,42军都发挥了机智勇敢的战斗作风,把在装备上占有绝对优势的美国军队打得落花流水,彻底粉碎了美军不可战胜的神话。42军在朝鲜服从命令,听从指挥,敢打硬仗、大仗,取得了辉煌的战绩,受到了毛主席、中央军委和彭老总的表扬和嘉奖,也受到了朝鲜人民军领袖金日成的赞赏。

  迅速集结,做好入朝准备

  1950年1月,我在42军军政干校三大队担任教导员、党委书记。此时,42军完成了在四川和河南的解放、剿匪工作后,奉命调回到黑龙江齐齐哈尔地区搞大生产。在6月份,朝鲜战争爆发了。中央军委命令42军立即停止生产,迅速到中朝边界通化集结。并成立东北边防军,调四野三个主力军38军、39军、40军到东北集结,积极做好入朝作战的准备。

  42军于8月份到通化集结。我也率42军军政干校三大队600余名干部和学员到达通化三源浦124师师部驻地,我仍任124师政治部宣传科科长。

  从8月到10月,部队用了两个月的时间进行入朝准备工作。准备工作大概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动员教育,二是补充人员和装备,三是进行临战前的训练。

  第一是动员教育。部队已经半年多没有打仗了,有些人思想上有些松散,贪图安逸,有些人对战胜美帝国主义缺乏信心。动员教育的内容主要是进行国际主义和爱国主义教育。首先揭露美帝国主义是最凶恶的敌人,近百年的中国历史,凡是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事,没有它不参加的。尤其在抗日战争后武装了蒋介石的军队,空运、海运蒋介石的部队到前线,特别是到东北。其次,讲清我们与朝鲜的唇齿关系,美帝国主义不仅仅是侵略朝鲜,还瞄准我们的东北,瞄准我们的国家,唇亡齿寒,抗美援朝就是要保家卫国,保家卫国必须要抗美援朝。

  第二是补充人员和装备。部队补充了大量新参军的战士,尤其以东北和四川的战士居多,他们觉悟高,部队里的老弱被换下来。一个连队充实到120~150人,一个师1.5万人。另外储备骨干,即师团都成立教导队。一个连四个干部,连长、副连长、指导员、副指导员,抽出一个再抽一个排级干部进教导队,然后在班排的干部中挑选人员,补充上来。这样,一个师的教导队有100多人,一旦连队干部伤亡大了,随时能补充上。平时教导队的人担任战勤、警戒、救助伤亡、掩埋烈士、动员群众、筹粮等工作。战斗中,伤亡最大的就是班排连。装备补充方面,我们补充了反坦克炮、无后坐力炮、火箭炮、山炮等。当时战士既要加强装备,又要轻装,这样才能方便行军。战士的装备主要包括1支步枪,1个干粮袋,100多发子弹,4颗手榴弹。四个军有二十五六万人。

  第三是针对入朝作战进行训练。训练很重要。指挥员进行战术训练,战士进行技术训练。战士必须掌握射击、刺杀、投弹、爆破、土工作业等技术。战术训练,主要讲一点两面三三制,还有就是夜战训练。在朝鲜,我们主要采取夜战近战,因为白天他们有飞机轰炸。部队在两个月的时间里拉出去20多次,进行夜里野营。另外是打坦克的训练。美军一个师40多辆坦克,我们一辆都没有。从坦克的性能、装备、形状,到怎么接近坦克,怎么在静止状态下打坦克,送炸药包,怎么在运动状态中打坦克,怎么在夜间打坦克,战士都要进行训练。全军训练了600个骨干。

  最后,从延边自治区动员了600个翻译。一个连队基本配备一个翻译,但英文翻译没有,一个师都没有一个,后来解决了一点。这就是战前准备工作。

  首战黄草岭

  朝鲜人民军发起进攻后,几天就解放了汉城,一直打到釜山附近。9月16日,美军集中了6万人在仁川登陆,20日占领汉城。周总理发表声明,警告美军不准越过三八线,过了三八线,我们绝对不会置之不理。但麦克阿瑟很傲慢,认为我们不敢出兵,于是在西线集中美军4个师,南朝鲜6个师,土耳其1个旅,英国2个旅,法国、澳大利亚、菲律宾各1个营,在10月2日突破了三八线,分几路向靠近我国边境的新义州和楚山附近冒进。东线美军10军团阿尔蒙德,辖两个美军师(陆战一师和美三师),南朝鲜两个师(首都一师和三师),在东海岸元山、咸兴登陆,企图从东西线两路夹击,在感恩节前,推进到我国边境,解决朝鲜战争。

  1950年10月8日,毛主席正式签署了成立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命令,委任彭德怀为司令兼政委。38军、39军、40军、42军以中国人民志愿军名义,分两路准备渡江。当时,我们的作战计划是:西线由38军、39军、40军的9个师,加上42军的125师,一共10个师在西线机动防御,找机会歼灭敌人。我所在的42军率124师及126师到东线阻击敌人西进。

  42军派了先遣队,由124师副师长肖剑飞负责,带领各师作战科副科长、各团副团长,坐了两部卡车,赶赴东线勘查地形,制定作战计划。

  肖副师长在18日到了黄草岭一带,这里距东海岸的元山、咸兴100里路。由咸兴向西有一条公路,经过五老里就是黄草岭。由山头一直看到五老里敌人那一面。地形非常好,崇山峻岭,一条公路弯弯曲曲约40公里通过黄草岭这座大山,这是通往西线必经之路。北面还有一条路,要绕弯通过赴战岭。军部决定124师守黄草岭,126师守赴战岭。只要我们把黄草岭几个制高点的烟台峰、111.5高地和197.5高地占领了,一线兵力不要摆太多,控制要点,卡住口子,敌人就过不来。

  正在看地形的时候,突然来了位朝鲜人民军姓金的少将,这位金少将原来是我们东北解放战争时朝鲜支队的人。他看到我们,直掉眼泪说:“在最困难的时候,你们来支援了,太好了。我们有一位首长想见见你们。”大家坐上汽车,往回走了20公里,到了古土里。钻进一个山沟,有几间房子,进去看到一个很高大的朝鲜人,金少将给我们介绍这是朝鲜人民共和国的崔庸健次帅,边上还坐着两个苏联顾问。崔庸键说:“哎呀,在我们祖国最困难的时候,毛主席派人来了,太感谢了。我们中朝两国是兄弟,1926年我在广东参加了彭湃海陆丰起义,后来我又参加东北抗日联军,现在你们又支持我们,互相支持。”肖副师长回答:“我们是毛主席派来的,应该的。”他就问:“你们准备怎么打?”肖副师长告诉他,我们准备在黄草岭卡口子,搞纵深配备,后面力量多一点。崔很赞同。

  苏联两个顾问问:“你们有多少飞机,多少坦克,多少大炮?”肖副师长说:“飞机一架没有,坦克一辆没有,总部给我们配了个榴弹炮团,我们就很满意。”他们只摇头,认为肯定守不住。崔庸健就说:“你们不了解中国人民军队,我了解,他们很能打仗,很有办法,守住黄草岭肯定没有问题。”苏联顾问还是一直摇头。崔庸健又问:“你们的先头部队到哪了?”肖副师长说:“在浦南,离这儿还有100公里路,常备行军三天,我们的主力部队前天过了江,正在向这边急行军。”崔庸健说,美军四个师已经在元山登陆,他们是机械化部队,如果让他们抢先占领,那我们就困难了。他说,你们能不能快一点。肖副师长回答:“我们就两部卡车,一次运五六十个人,快不了。”崔庸健告诉金少将把机关部队和群众动员起来,筹集18辆卡车,马上到浦南把先头部队接过来。

  崔庸健还说:“在东线我们已经没有什么部队了,只剩1个坦克大队,7辆坦克,1个野炮大队,12门炮,统统交给你们指挥了。”这就是东线朝鲜人民军交给我军的全部力量了。他们的部队撤不回来。

  卡车到了浦南,370团的赵欣然团长走了一脚泡,看到卡车马上把先头营二营和团指挥所塞进去。24日下午到黄草岭,二营马上占领阵地,把四连放在黄草岭的烟台峰一线阵地,两个连作为预备队。他们连夜修工事,那时已经很冷了,土都冻上了,很难挖。一夜才挖了半人多高。上午9点钟,南朝鲜首都一师一个营上来了,他们不知道中国人民志愿军来了,不知道山上已被占领,长驱直入。敌人到了离四连阵地四五十米远处,四连就一阵轻重机枪、手榴弹、迫击炮,一阵猛打,打掉他们四五十个人,南朝鲜部队被打懵了,丢下几十具尸体退下去了。

  后来我们又打退了敌人一个连的进攻。一天就过去了。当晚四连连夜修工事,修掩体。第二天早晨,敌人一个营上来了,上来之前,8架飞机先来扫射,榴弹炮打过来,部队躲在掩体里,炮火一停,敌人就上来了,战士们也迅速出来进入战壕,还是手榴弹、轻重机枪、冲锋枪,把他们打下去了。那天敌人攻了几次没成功,那时他们还不知道我们是志愿军。

  第三天,敌人出动20多架飞机,山上的石头都被炸碎了。敌人发现烟台峰右侧有一条很窄的深沟可直达我方阵地后侧水洞,于是派一个营迂回上来,四连指导员李兆勤发现了,率领一个排把敌人打下去了。当时战士们讲:“山可烧,石可碎,我们的阵地不可摧。”

  到了第四天,敌人继续猛攻。很多战士已经没有弹药了,就扔石头。晚上没有水喝,没有粮食吃,就嚼草根,用牙膏润唇。我们消灭了敌人250人,打退了敌人无数次进攻。在只剩下20多颗手榴弹的情况下,仍打退了敌人最后一次冲锋。四连伤亡五六十人。在连长盖成友、指挥员李兆勤的带领下战胜极大困难,坚守阵地5天5夜,歼灭南朝鲜军250余人。四连被授予“黄草岭英雄连”的称号。

  30日,371团把他们换下来了。敌人的进攻部队也换成了南朝鲜三师。371团二营在前面。11月1日这天,南朝鲜三师全师出动,一波一波攻,战斗异常激烈,阵地得而复失,失而复得,晚上六七点钟,我们的阵地被敌人突破了。晚上371团组织反击,又把阵地全部夺回来。11月3日南朝鲜军队全撤了,美军陆战一师、三师上来了。空中有三百架飞机轰炸,打到下午三点钟,敌人两个连占了我们一部分第一线战壕,二营就剩下19个人,趁敌人混乱的时候,用冲锋枪、手榴弹把敌人打下去。但最终,我们的阵地被他们突破了。

  当天晚上,师以371团两个营,朝鲜人民军坦克6辆,向龙水洞进行反击,另一路以370团一营、三营由烟台峰向龙水洞反击。371团在路上被敌人堵住了,打得很激烈。370团三营进至龙水洞西侧,遇到敌人一个排正在公路边睡袋里睡觉,三营在团参谋长邢嘉盛、营长马振国带领下,立即切断这条南北往返的公路。三营继续向敌纵深前进,走了20公里,于拂晓抢占400.1高地及东高地,深入到陆战一师的心脏。并把敌人一个营的指挥所打掉了,缴获了3门榴弹炮,吉普车2辆,卡车7辆,俘虏了一些人。

  第二天美军发现了三营,以一个团包围三营,20多架飞机进行轰炸。三营奋战了两天三夜,伤亡了130多人。我军战士没有吃的就挖草根吃。那时候通信工具没有现在这么方便。一个营不见了,惊动了总部,老来电话询问。三营最后在刑参谋长和马营长带领下,把烈士掩埋,把重伤号全部背上,成功突围,走了两天,回来了。

  11月4日,敌人动用了600多架次飞机、40多辆坦克、200多辆装甲车向我发起冲击。我们在每一个山沟的每一个弯处都埋伏了爆破手,敌人坦克在转弯的时候速度就慢下来,我军就打。那天,朝鲜人民军坦克大队参谋长亲自在前面与敌人奋战,掩护我们步兵冲锋。我一线阵地馆坪,即指挥所前面不远的地方,被敌人突破了。我指挥所组织了警卫部队,全部武装起来。在这危急的时刻,军长吴瑞林来了,立即把预备队372团调上去进行反击,敌人退到馆坪以南。正面阵地由372团防守,370团、371团各以一部防守两侧阵地。

  5日、6日,敌人继续增兵,把美三师全部调上来,炮火也加强了,但仍未突破我阵地。我军将后梯队1000多名战士补充到连队,并补充了武器装备,决心继续坚守下去。6日那天,战斗很激烈,但敌仍未突破我阵地。

  此时,西线主力已经获胜,战役结束。总部原令我师守备11天,我们实际守了13个日夜。总部命令我师于7日晨撤出黄草岭阵地。

  黄草岭防御战,共伤俘敌2228人,缴获迫击炮5门,轻重机枪30挺,我军亦伤亡1345人。

  抢运药品,救运伤员

  11月2日晚,师政委季铁中对我说:“这两天战斗很激烈,重伤员增多,运不下去。我们研究派你负责组织一下抢运工作。”我欣然领命,除身边的赵凯、潘恺两位干事外,又找到了6名宣传队员,加上我的警卫员王恩波共10个人,在黄草岭山顶北坡公路边设立了联络点,然后分头到前沿阵地组织和督促抢运重伤员。到6日撤退,基本运完。6日晚上,我接到季政委的条子:“ 任务已完成,受总部嘉奖。7日天亮前部队主动撤出,向柳潭里一带转移。你们可在原地随部队撤走,不要漏掉一个人啊。 ”

  7日下午一两点钟,部队撤下来了,我就跟着部队走。走到古土里,那里有家医院,我们停下来,检查一下有没有人漏掉。下午4点钟,走到长津湖,上了大桥后,卫生部政委李绍荣拦住我说:“卫生部已经转移了,现在公路边还有30多个重伤员和全师80多箱药品没有撤走,你看怎么办?”

  正思索间,师部一辆美式吉普车过来,我向代师长苏克之报告,他说:“由你完全负责运走。”说完,他走了。

  那时候已经是摄氏零下20多度了,我急得一身大汗,再过一个多小时天就亮了,敌机来了,就撤不了了。这时,在战勤队的干校学员陆续走过,我逐个动员他们抢救伤员,说:“长津湖对面就是一个山,山上有378团在那掩护,谁抬一个伤号过了山头,就为谁请功。”他们纷纷去找担架、找大车,这时,每个连队过来有担架的给留下。这样30多个重伤员抬走了,只剩下了几箱药品。

  天亮了,真是天公作美,起了大雾,飞机来了也看不到。侦察科长带着侦察连过来了,告诉我:“你过去的警卫员昨天在水云庄的指挥所被炸死了,我们给埋了。”我沉痛地说:“谢谢你们。”我请求侦察员们将剩下的几箱药品运走。

  9点了,雾散了,9架野马式飞机从东海岸飞过来,我们后卫的一个排被发现了。第一架野马式飞机冲着我们这儿打了机关炮,我跳下桥,钻进公路边的防空洞。9架飞机一架接一架来扫射。我和警卫员王恩波躲在同一个洞里,这时宣传员何恩明在另外一个洞里,他一下跑出来,双手沾满血,喊着:“洞里有死人!”我说:“你不要命啦!赶快回去。”这时王恩波用手肘碰了我一下说:“你后边也有两个。”我回头一看,果然靠墙边躺着两个战士,才十七八岁,我们用草垛将尸体盖上。

  扫射停止了,有两架敌机仍然在上空盘旋。看来是弹药打完了,估计第二批敌机很快就要来临。我望了望前面的长津湖,沿着干涸的湖滩向南300米处有一大片松林,一直延伸到山上。我想此时不走更待何时,便对赵凯说:“你身体好,带头向对面树林跑,要快。”于是我们一个接一个沿湖滩向南跑去。我带着警卫员跑,飞机飞得很低,这时一架飞机呼啸着俯冲下来,离地面十几米处,驾驶员望着我,我也瞪着他,敌机又升空飞走了。我们继续跑到树林里,爬到山头上看,敌人来了更多飞机,炸得更厉害了。

  之后,我给季政委反映我许诺的抬伤员立功之事,季政委说:“好,等战争空隙的时候。”接下来一个战役接着一个战役。第三次战役后,他回国了,再未回来,也没给立功。现在这些同志很多人在广州,80多岁了,见了我,开玩笑说:“老科长,欠我一功。”我很不好意思。

  第二次战役

  11月7日第一次战役结束后一个礼拜,麦克阿瑟发动圣诞节攻势,此时他已经知道志愿军出国了,但还是固执地认为中国顶多出了象征性的四五万人,没想到志愿军还调来50军和66军。

  志愿军总部命令四个军在西线歼灭敌人,令38军、42军在西线左翼歼灭南朝鲜7师(德川)、8师(宁远),尔后分南迂回到价川、顺川,切敌退路。我随师先头部队372团二营行动。

  经一夜行军,我去村子里头找水喝的时候,推开门,发现有十几个朝鲜年轻妇女被奸杀在炕上,后沟也有一沟死尸。第二天晚上,基本消灭了伪8师,缴获20多辆卡车,但没有一个司机,不久敌人的飞机来了,但开始分不清敌我,不敢打。

  我们没有司机把汽车开出来,半个小时后发现不对劲了。王副政委拉着我赶快往山上跑,敌机已经发现了我们,十几架飞机一个接一个来了,汽车全被烧了,真是可惜。

  29日,我军赶到新仓里。125师373团,遇上了敌骑一师一个联队拦截。一连一排的排长战斗英雄安炳勋带领一排冲进新仓里,二营也冲进来了,占领了新仓里一部。敌人反扑。373团二营火箭炮排班长杨清海带着几名炮手,悄悄埋伏在敌坦克前进的公路边,他装上了炮弹,准备打敌人的坦克,但因为前两天火箭炮筒被碰了一个凹坑,怕炮弹打出去炸膛,造成炮毁人亡,就犹豫起来。但眼看敌坦克开过来了,他一咬牙扣了扳机,炮弹打了出去,把凹的地方又鼓起来了,敌坦克被打伤,他又装了一发炮弹,把坦克炸毁了。这时第二辆坦克又开过来,敌人没有看到我炮手,就开过去了,杨清海立即追着屁股打中了坦克后尾,敌坦克受伤后没停,他又追上去连打两炮,第三炮将坦克击毁,其余坦克慌忙调转屁股跑回去了。我方伤亡300多人,后来撤出来。

  29日,124师、125师向西急进,12月1日分别到达龙兴里、丫波里。此时敌已逃往平壤。二次战役结束。

  第三次战役

  第三次战役是攻坚加迂回穿插作战。12月31日晚上8点,我方集中了6个军突破三八线,6个军在西线突破,中线由42军和66军突破。42军决定:125师、126师于12月31日18时30分,在炮兵支援下,分别发起进攻,突破三八线上道城岘和蛾洋岩;待突破道城岘后,124师投入战斗,从突破口沿着林川向纵深济宁里穿插,断南朝鲜2师、5师退路,配合66军聚歼敌人。那天晚上漫天大雪,零下30度。师指挥所设在山坡雪地上,我穿着翻毛皮鞋,双脚不停地跺了两三个小时,才勉强防住冻伤。

  1951年1月1日晨,突破三八线后,我带了两个干事和一个警卫员,跟着372团,走走跑跑向济宁里急进,敌机在山头上来回盘旋了一整天,搞不清楚哪是我军,哪是自己人(这里昨天还是敌占区),不敢下来扫射。我们正跑着,看到前面路边上,一个伪军官背对着我们坐在地上,想是在逃跑时被我军击毙的。警卫员王恩波走过去,看到他身边还有一个包袱,打开一看,全是南朝鲜钞票,我交代王恩波要上交,包里还有两个美制军用罐头,我们打开饱餐了一顿。赵干事去路边小树林里大便,还未蹲下,看见对面树下跪着一个伪少尉军官,举着双手表示投降。赵不费吹灰之力,缴了一支手枪,然后令伪军官自己找后面部队投降。

  那天下午,我们来到济宁里。济宁里是敌人大的屯兵的地方,四连一排长冷树国到了山上一看,山下广场上敌人几十辆汽车正准备离开,他率全排猛扑上去,用机枪把前面几辆车打坏,这时营长孔祝三也带队赶到,一起开火,敌人除5辆汽车侥幸逃跑外,全部当了俘虏。志愿军总部来电嘉奖,授予四连为“三八线尖刀英雄连”称号。到了晚上,冒着大雪,继续追击敌人。370团变成前卫,我跟着团政委刘华村走在团的后面。早上三四点钟,听到前面公路上有小孩哭声,走到前面一看,路边躺着一个年轻妇女被捅死了,小孩一身雪,又冻又饿在那里哭。我跟刘政委说:“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你叫战士把他抱起来吧!”四十多年后,我去看望时任广东省军区副政委的刘华村,顺便问起那个小孩,他说送给老太太了,算起来现在也有六十多岁了。

  部队追到了横城,到三七线了,总部下令停下来,第三次战役结束了。三次战役我们消灭敌人3000多人,自己也伤亡1000多人。

  第四、第五次战役

  “联合国军”司令李奇微上任后,认真研究了前两次战役,发现志愿军进攻不超过七八天。七八天后,粮食弹药完了,运不上来。他发现后,把南朝鲜军配置在三八线上防御,美军主力在横城线等待。

  志愿军总部于1951年1月10日令我军除留部分兵力外,主力北撤至成川修整。不久,敌集中19个师的兵力进攻,包括美军8个师,南朝鲜8个师,英国2个旅,土耳其1个旅。总部令我军停止休整,立即进至横城地区。到了1月27日,敌人用9个师收复汉城,其余部队从横城一线突破,向西增援,重新夺取三八线。我们奉命和40军、66军在中线的龙头里阻击, 龙头里是横城到汉城的必经之路。我们打退了美2师和伪8师的进攻。2月10日,42军和40军联合歼灭了伪8师,124师歼灭敌人1500多人。

  接着,在中线,邓华指挥的几个军准备攻打砥平里,砥平里也是个交通要道。突出的一个据点由法国的一个营据守。由于侦察失误,以为敌人所修的是简易工事,实际上是永久工事,敌有五六千人。126师打了一晚进不去,伤亡了600多人。第二天,美2师一个营带了34辆坦克从汉城方向冲过来,和里面的部队会合,这下我们更难攻下了。第三天我们奉命撤退,我们一个师消灭了敌人300人,自己伤亡了600多人。砥平里据点没打下来。

  志愿军总部命令,25日在横城背面龙头里一线展开防御。当时,大雨冲断了桥梁,后勤供应不上来。部队非常疲劳,吃不饱。3个师忍饥挨饿,克服了难以想象的困难,守了40多天。对方想集中主力突破我中线,然后向西线前进收复汉城。

  当时的战斗异常激烈,如375团六连在奈岘防御,打得只剩一个指导员和五个战士,奉命后才撤退。371团一连只有60多个人在一个高地,这个高地前面有一个小山包,就派二班班长卢金俊和两个战士带着三箱手榴弹、一箱子弹,占领小山头阻击。敌人一个营上来,第一天,牺牲了一个战士,第二天第二个战士也牺牲了,只剩下卢班长,他打到第四天还在守,没有吃饭,没有大小便,硬是把敌人打退了。整个连最后剩下了几个人。又如371团9连守鹰峰山,六七十个人,打敌人骑一师和土耳其的一个旅,打到最后,三个排并为两个排,后又并为一个排,再并为两个班,最后只剩下4颗手榴弹,情况非常紧急,这时连的一个炊事员在后面挑着两箱手榴弹上来,这样终于又把敌人打下去了,该连被授予“鹰峰山英雄连”称号。373团在牛角峰抗击美24师,上面飞机扫射,60多人剩下30人。378团五连守中元山,美军出动了4架飞机、70辆坦克围攻,该连每日只进一餐。二排只剩三个人,班长娄殿仁两处重伤,仍全力投出四颗手榴弹后光荣牺牲;机枪射手纪成周,杀伤十余敌人后,头部重伤牺牲时,右手食指仍紧扣在扳机上。全军打到最后,有的团只有四个连,一个连六七十人。

  经过49天防御和反击,我军在兵员不足、粮弹缺乏下克服了难以想象的困难,先后打退敌人八个师的进攻,大小战斗134次,消灭敌人13 000人,包括美军8000多人,英法军1000多人。我军伤4000多人,阵亡2000多人。

  四次战役后,全军减员15000多人。我军奉命于4月14日赴阳德地区(三八线北)休整补充。五次战役将结束时,为了阻击敌人反扑,总部命令我军迅速赶赴伊川地区防御。1952年6月,又奉命转至西海岸守备。11月4日奉命回国。

  我是志愿军归国代表

  第三次战役结束后,我应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的邀请,奉命做志愿军第一批归国代表。四个军派了四个代表,以后又补充了两个,在全国进行宣传,进一步掀起了抗美援朝的热潮。

  1951年1月12日,我从槐木洞步行至加平,再乘汽车经安东、沈阳,到达首都北京。我和39军的稽炳前、27军的张甫三人负责在北京、天津、河南、西南、西北等地做宣传,介绍中国人民志愿军抗击侵略者的英雄事迹。

  志愿军代表在各地报告,使全国抗美援朝运动进一步推向高潮。各地人民为了支援志愿军,掀起了捐献飞机大炮的热潮。著名演员常香玉用演出收入捐献一架战斗机。据人民日报1951年9月22日社论《欢迎志愿军归国代表》中公布,单就捐献飞机一项,到9月21日止已达到2481架,同时也掀起了参军热潮。

  9月22日,我离京返回朝鲜前线。

  10月,我回总部向彭德怀汇报全国人民高涨的热情和支援前线的情况,彭德怀听了认为很好,说:“金日成明天到我们这里来,你们再给他讲一次。”第二天金日成来了,我们作了报告,金日成听了,连声说:“很好,很好,中国人民太伟大了。”并向彭德怀请求:“请你们到我们党中央和中央机关去报告一次。”彭老总同意了。我们去讲了一次。接着我们又到部队宣传祖国人民如何支援我们,进一步鼓舞了士气。

  对抗美援朝的反思

  第一,我九兵团入朝作战,在极困难条件下,歼灭美军1.3万人,创造全歼美军一个加强团的范例,为转变东线战局作出重大贡献。问题是正值冬季来临,部队未换装。我在柳潭里看到他们穿着单衣裤,匆匆东去。二次战役时东线普降大雪,最低温度已近摄氏零下30度,部队冻饿严重(见彭德怀秘书杨风仁著《北纬三十八度线》)。美军在仁川登陆前,我总参谋部对仁川气象、海道调查分析十分清楚,为什么第九兵团这样大的部队入朝,就没有掌握东线气候?当时如令我军在东线再坚守一个短时期(指挥员已表示可以),九兵团迅速换装后再入朝是可行的。现已过去六十年了,应该总结这一经验教训。

  第二是防空问题。我们入朝前训练抓得很紧,但是没有针对敌人的喷气式飞机的教育。F86,外号“油条子”,是二战后的新式战斗机,火力很强。我们没有向部队进行教育,入朝后遇到敌机俯冲下来,带着一股推磨似的强大声浪,战士们趴在地下不敢还击,造成不应有的伤亡,直到126师班长关崇贵在第四次战役中,用机枪击落一架敌机,才掀起打飞机的热潮。

  第三是后勤供应问题。出国前没有察觉敌机专门炸交通干线,所以我军到了东线后,运输线断了,一线部队有的断粮。敌机在交通线上扔炸弹,一炸一个大坑,一个工兵排要日夜奋战两天才能排除。又有许多定时炸弹,深入到公路地下,不能及时排出,眼看交通中断而无可奈何。所以前几个战役,供给非常困难。

  第四是宣传。宣传美军怕死,一打就举手投降。这可以鼓舞士气,但其实美军战斗力并不弱。第一次战役到第四次战役,我们歼灭了美军8000多人,只俘虏了200多人,美军并不轻易投降。过多这样的宣传一方面产生轻敌思想,另一方面也产生速战速决的急躁情绪。

上一篇: 缅怀沥滘村抗日革命烈士 下一篇: 战争的火炬还在我们的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