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市情网
微信

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广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广州市地方志馆

首页>宣传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百年征程 英雄广州】派潭森林小镇:用绿色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 来源: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 日期:2022-02-21
  • 浏览数: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增城区始终坚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致力于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宜业宜居宜养宜游优质生活圈。作为广州市首个省森林小镇示范镇和首批广东省森林小镇,被誉为珠三角地区“绿肺”的派潭镇持续输出“城在林中,人在景中”的绿色福利,为全区发展绿色经济探索出一条新的路子。

从理想的城市到理想的生活,诗和远方不再是流浪。作为全国绿道建设的先行军,增城已建的绿道占珠三角绿道总长的四分之一。派潭镇的森林覆盖率高达72%,在山间田野,绿道蜿蜒在竹林里、小溪边、荔枝树丛中和村庄周围,成为市民周末休闲的好去处。这是一种低碳又生态的新美景,更是广州城市文明向乡村地带的一种延伸。

以小民宿撬动大产业,匠造山水田园里的院子时光。派潭以岭南古村落为特色,目前已建成乡村民宿135家,农家乐66家,其中邓村石屋等高端精品民宿11家,“魅力派潭”岭南精品民宿乡韵之旅获评“广东美丽乡村精品路线”称号。派潭还盘活了一批家庭闲置住房资源,打造环境清幽、风光秀丽的乡村民宿村落,不仅治愈了乡愁,更给农民带来实惠。

一泓碧波绕绿岸,山水田园入画来。派潭镇坚持“生态立镇、旅游兴镇、特色发展”的绿色发展理念,凭借“远眺白水仙瀑之雄,近揽南昆山脉之秀”的生态优势,构建高滩生态旅游产业群,打造广州地区乡村旅游品牌,推动健康产业、旅游产业与新型城镇化融合发展,成为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发展路径的先行者和探索者。

广州近年来一直高度重视特色小镇创建工作,把特色小镇创建作为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如今,增城的人居环境更加优美、产业特色更加鲜明、功能配套更加完备,已经成为广州乃至粤港澳大湾区乡村自驾游的主要目的地之一。在特色小镇建设的带动下,增城正奋力打造与国际一流湾区相匹配的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推进宜业宜居宜养宜游优质生活圈建设全面上新水平。

下一篇: 【百年征程 英雄广州】共建共治共享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