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市情网
微信

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广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广州市地方志馆

首页>宣传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百年征程 英雄广州】创建国家级红色文化传承弘扬示范区
  • 来源: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 日期:2022-02-14
  • 浏览数:

拥有2000多年历史底蕴的羊城,有她的专属城市底色——“广州红”。近年来,广州市积极建设红色文化传承弘扬示范区,全力打响红色文化品牌,着力构建以越秀区为核心的“一核四廊”总体发展格局,推动实现广州红色文化品牌效应跻身全国前列。

以“点”为基,红色遗址“活”起来。越秀区作为大革命时期党在广州的主要活动地,有着厚重的红色文化积淀。近年来,越秀区完成广州起义烈士陵园等修缮保护,杨匏安旧居陈列馆等正式对外开放,完成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基本陈列改造,广州起义纪念馆推出的沉浸式体验话剧《1927广州起义》深受广大游客欢迎,海珠广场被打造成红色文化传承广场。

串“点”成“线”,红色旅游“旺”起来。在北京路、中山四路、先烈路等区域试点开展文物径建设,串联整合红色旅游资源,打响“红色之旅”品牌。新开街的北京路步行街融合红色文化与岭南文化等元素,实现客流大幅增长,受国务院大督查通报表扬。

连“线”成“面”,红色党课“潮”起来。举办“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红色文化讲堂”,通过6+X活动模式(瞻仰一次旧址、参观一次展览、观看一场专题片、重读一段党章、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参加一场宣讲学习+观看红色文化展演、聆听红色微故事等),打造“家门口的红色学堂”。“新时代越秀少年红色史迹讲解队”已吸纳超1000名中小学生利用节假日为市民游客讲述红色故事。《越秀地区中共党史上的十个第一》《越秀红》等红色宣传片在学习强国等平台播放。

拓“面”提质,红色底色“亮”起来。2020年,广州地区红色文化战略联盟正式成立,组建红色文化专家库,启动红色历史人物、红色历史故事、红色历史影像、红色史迹、红色声音等5大红色文化研究挖掘工程,梳理各个历史时期发生在广州的革命故事。推出粤剧电影《刑场上的婚礼》、粤剧《初心》等红色文艺精品,不断提升红色广州精神影响力。

下一篇: 【百年征程 英雄广州】民生福祉厚积淀:教育、卫生、体育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