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市情网
微信

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广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广州市地方志馆

首页>宣传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百年征程 英雄广州】“白天鹅”展翅白鹅潭
  • 来源: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 日期:2021-11-18
  • 浏览数:

“鹅潭夜月”是著名的“羊城八景”之一。白天鹅宾馆,就坐落在风景美丽的白鹅潭旁。1978年,香港富商霍英东与广东省旅游局签署协议,共同投资5000万美元建设白天鹅宾馆。

酒店选址是最早碰到的问题。经过一番实地观察,霍英东发现沙面河畔有一块淤塞沙滩,面临珠江三江会合之处,河面辽阔,风景特佳,更重要的是这是片荒滩,几乎没有居民拆迁任务。这令霍英东眼前一亮:这个地方最为理想。后来霍英东见到了叶剑英,说起宾馆选址沙面河畔,叶剑英告诉他,那地方叫白鹅潭。

宾馆从立项、审批、投资、兴建,每一项都是一道难关,比如物资缺乏、观念冲突、旧的规章制度的束缚等等。经过合资双方的努力,198326日,白天鹅宾馆全面开业。从1983年开业到1986年底,宾馆总营业额达2.9亿元人民币,平均开房率达到80%1985年,白天鹅宾馆被“世界超一流酒店”吸收为正式成员。1986年,白天鹅宾馆被评为全国十大优秀企业之一。1995年全国星级宾馆评比,在评出的百优、五十佳星级宾馆中,白天鹅宾馆荣居榜首。

此后宾馆成功接待了包括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美国总统尼克松、布什等国家政要和社会名流。有人曾这样概括了白天鹅宾馆的特色:中国改革开放初期落成的中国第一家中外合作的五星级酒店;中国第一家“自行设计、自行建设、自行管理”的现代大型中外合作酒店;中国第一家敞开大门允许老百姓参观游览的高级酒店;两度蝉联“全国五十佳星级酒店”榜首。此外,它还是中国第一家接待国家元首的中外合作酒店,第一家使用信用卡结账和8种外汇付款方式的酒店。时至今天,白天鹅宾馆仍以独树一帜的中国园林、现代世界时尚设备的高雅格调和朴实殷勤的优质服务,吸引着中外大批宾客,受到广泛的赞扬,成为广州对外开放的一张名片。

下一篇: 【广州红色史迹124】东江纵队游击队活动地青云书舍旧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