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市情网
微信

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广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广州市地方志馆

首页>宣传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百年征程 英雄广州】向社会主义工业生产城市转变
  • 来源: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 日期:2021-09-16
  • 浏览数:

1952年底,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人民顺利完成了新民主主义改革的各项任务,国民经济的发展速度创下了广州历史上的最高纪录。

1953615日,毛泽东明确提出了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全国上下以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为重点,投入到大规模有计划的经济建设之中。

同年103日至24日,中共华南第一次代表会议在广州召开。会议认为,“一五”计划中,华南虽不是重点建设地区,但应无条件地为全国工业建设服务。广州市必须争取由商业城市向工业城市的转变,以作为华南地区工业建设的基地。会后,广州市开展了以学懂弄懂党在过渡时期总路线总任务和中共华南组织对广州“一五”计划中的任务为主题的大规模学习宣传活动,全市上下对党的过渡时期的总路线、总任务有了初步的认识。

1954525日至64日,中共广州市第四次代表会议召开。会议提出,要“逐步地使广州市由消费城市基本上改变成社会主义生产城市”。会后,市委开始组织研究具体办法。19551月,市委扩大会议作出“今后广州市是个轻工业生产城市,又是交通运输业和商业的比重相当大的城市”的正确判断。市城建委根据历次会议精神编制成新中国成立后广州市第一个城市建设发展总体规划方案,为广州市的工业化建设和“一五”计划的制定明确了方向。

19551211日,广州市通过《关于贯彻执行广州市发展国民经济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决议》。明确提出:“集中广州市相当的人力物力,积极地提高与壮大广州市国营工业的生产,藉以建立起把广州从消费城市转变为社会主义工业生产城市的基础,逐步提高人民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

结合广州工业发展的现状,市委号召全市工业系统干部群众以国家主人翁的精神,群策群力,发展生产。在“把广州市逐步建设成为社会主义工业生产城市”方针的指导下,广州社会主义工业化建设开局良好。1957年,广州工业总产值增速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为广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奠定了基础。

下一篇: 【百年征程 英雄广州】“南国红豆”焕新枝